标题: 博山:“七大提升”增强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
索引号: 11370300MB28587210/2024-543572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9 发布机构: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

博山:“七大提升”增强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

发布日期:2024-03-29
  • 字号:
  • |
  • 打印

3月26日,2024博山区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为营造放心、安心、舒心、暖心的消费环境,对内提品质、对外塑形象,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博山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文旅行业管理服务大提升行动,擦亮“陶风琉韵 休闲博山”城市品牌。

此次大提升行动的基本原则是坚持游客至上、诚信为要、安全第一。博山区将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水平大提升行动。理顺体制机制,引导文旅企业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通过自治、自律、自立,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推进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加强人性化管理,在充分尊重、理解、爱护员工的基础上,树立“全员皆人才”的观念,深入挖掘员工潜能。采取市场化运营,充分发挥国有文旅公司作用,对全区文旅资源进行整体策划包装和宣传推介,形成博山文旅IP;通过招商引智、联合发展等方式,实现专业化、市场化运营,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助力项目运营增效。

开展“游客满意”服务质量大提升行动。增强服务意识,在服务过程中多换位思考,努力寻求让游客满意的服务方法。改进服务态度,将服务态度作为文旅行业服务的脸面和门面,做到“微笑、礼貌、热情、耐心、周到”。快速处理“不满意”,对于游客反映的问题,要快速反应、主动联系,拿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案,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不理不睬、冷眼相待。

开展“全域景观”景区景点大提升行动。加快配套升级,按照《淄博市A级旅游景区品质提升行动方案》要求,全面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实现设施更精良、景观更精美、服务更精心、体验更精致;坚持“微改造、精提升”理念,不断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实现“全域皆景观、角落皆风景”。加快产品升级,超前谋划、高起点建设,融合博山地域文化特点,不断推出体验性强、参与度高的文旅迭代产品;将博山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集体文化记忆转化为场景、故事、体验项目,引发游客文化共鸣,实现产品提档升级,增加景区二消收入。加快智慧赋能,推进元宇宙为文旅产业赋能,采用AR、VR、5G、人工智能等方式为景区景点创设元宇宙新场景,丰富业态内容,实现引流增收。

开展“吃在博山”旅游餐饮大提升行动。优化环境和服务,引导餐饮企业持续提升环境和服务品质,全面清理卫生死角,打造微景观,增加文化底蕴。选树餐饮优质单位,开展旅游特色餐饮店、旅游特色早餐店评选活动,引导大众消费,激发发展活力。加快预制菜发展,深入挖掘“四四席”非遗项目、老字号、特色小吃品牌等内涵,加强预制菜研发、推广和销售,推出绿色便携、精致小巧的博山菜系列商品。

开展“乐宿山城”旅游住宿大提升行动。加快酒店提质增量,建立以星级饭店为龙头、商务酒店为基础、精品民宿为亮点的旅游住宿体系,变流量为留量;加快酒店项目招引,盘活存量资产,布局建设度假酒店、亲子酒店、主题酒店等,打造旅居新模式。加快民宿改造提升,利用闲置住房、宅基地等资源,建设、改造一批客栈、民宿、露营、小木屋、帐篷、房车等多样化、个性化的旅游住宿产品,构建文明有礼、热情细致、洗消严格、干净整洁、操作规范的旅游住宿新气象。加快住宿单位早餐提档升级,通过早餐服务,增强与游客之间的粘性,实现农产品、陶琉商品售卖等连锁效应,拉长产业链条。

开展“买得放心”旅游购物大提升行动。举办博山优品展销会,策划推进区级旅游集散中心及旅游商品购物中心建设,将陶瓷、琉璃、美食、农产品、预制菜以及淄博特色商品纳入,定期举办各类优品展销会。加快文创产品研发与销售,联合高校在博建立实训基地,吸收年轻力量,鼓励研发陶琉、红色、孝文化等文创产品;鼓励景区、博物馆推出文创IP,打造地域文创品牌;建立电商直播基地,以市场为导向,以销促产、以产促销。打造游客放心的消费环境,引导旅游购物场所增强大局意识,依法合规经营,共同维护市场秩序。

开展“执法护航”文旅市场监管大提升行动。开展市场清查,严厉打击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黑社”;在旅游行程中擅自变更旅游行程安排,诱导、胁迫及强制购物的“黑导”以及以“零负团费”等形式诱骗旅游者的违法行为。开展网络排查,梳理网络发布的旅游产品线索,重点排查互联网渠道出现的违法违规线索,并依法查处。开展联合执法,畅通12345市民投诉渠道,对于接到的投诉及负面舆情,要第一时间调查处置,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游客“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