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旅产业
市委书记江敦涛在淄博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的主旨报告

发布日期:2020-09-20 16:29:05 浏览次数: 来源: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秋日的淄博,碧空如洗,云素若棉,一片欣欣向荣,一派勃勃生机。今天,业内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翘楚,齐聚一堂、齐汇淄博,一起欣赏“泱泱齐风、大美齐地”的多姿多彩,一起领略“乐游淄博、悦享淄博”的欢喜愉悦,共启文旅融合发展大幕,共商文旅发展合作大计。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淄博和致力于淄博文旅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旅游集物质消费与精神享受于一体、与文化密不可分,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独具特色的文化,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体现着一个城市的风貌,彰显着一个城市的品质。文化兴则城市兴,文化强则城市强。国外的纽约、伦敦、巴黎、柏林、米兰,国内的北京、南京、西安、苏州、杭州等城市,无不如此。国际国内城市发展的实践证明,新兴的、后起的城市,可以“跨越”经济增长阶段,但无法“跨越”人文精神的培育和塑造。从某种意义上讲,未来城市发展将“以文化论输赢、凭文明定高低”。

淄博要转型升级,向高端发展,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关键在文化软实力。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要全面实施文化赋能行动,努力推动淄博文化“活”起来、淄博旅游“火”起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淄博素有“央居齐鲁、襟连海岱”之美誉,是独具特色的组群式城市,文化底蕴深、自然颜值高、民风品质美。这里是齐文化发祥地,三千年泱泱齐风,八百载海内名都,传承着革故鼎新的基因,为这座城市铸就了改革、创新、开放、务实、包容和重工厚商、尊贤尚功的文化特质,齐文化已成为风采别样、气质独特的“超级文化IP”。

——泱泱齐风、大美齐地,淄博是一方文脉悠长的厚土。齐国故都浩浩荡荡,演绎了“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冠的繁荣盛况,孕育了齐桓公、管仲、晏婴等贤主名相,留下了当时“张袂成阴、挥汗成雨、比肩继踵”的精彩故事。这里有世界上第一所官办高等学府“稷下学宫”,与古希腊的柏拉图学园堪称世界东西方文明的“双璧”。这里有世界足球的起源蹴鞠,《战国策》和《史记》记载,2300多年前蹴鞠活动已经流行于齐国故都临淄。这里有中国古代杰出的短篇小说家、“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创作了传世流芳的《聊斋志异》。这里有始建于春秋时期、完成于战国时期的齐长城遗址,穿越千年宛若昨天,刻记着昔日齐国“地广而兵强”的强势雄风。悠长的文脉,让淄博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扬扬洒洒着旺盛的生命力。

——泱泱齐风、大美齐地,淄博是一方山水秀丽的净土。淄博钟灵毓秀,物华天宝,有着与众不同的自然风光和旅游特色。境内的齐山、鲁山、原山,山脉绵延百里,峰高俊秀、怪石嶙峋、嵯峨奇异;如梦如幻的梓潼山,因一代谋圣鬼谷子在此修炼讲学,培养造就了孙膑、庞涓等众多谋略大才而闻名于世。境内的马踏湖,因齐桓公大会诸侯、重兵列阵、马踏成湖的传说而得名,芦苇荡、荷花塘一望无垠,素有“北国江南”之美称。祖国的母亲河黄河在淄博形成了优美的最后一道湾——安澜湾,孕育的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是一个休闲康养的绝佳去处。开元溶洞、樵岭前溶洞、沂源溶洞等溶洞群绵延数十里,展演着山与水最美妙的合奏。好山好水好风景,淄博处处浸透着让您来了还想再来的独特韵味。

——泱泱齐风、大美齐地,淄博是一方流淌着泥与火的艺术热土。陶韵悠悠,流光溢彩。早在新石器时代,在淄博这片土地上,我们的先民们“抟土制器、掘地筑窑、焚柴而陶”,开启了中国乃至世界陶瓷生产的序幕。岁月之托、国之瑰宝,千年炉火、生生不熄,一代又一代淄博人匠心独运、淬火成瓷。斗转星移万余载,淄博陶瓷更加熠熠生辉。高技术陶瓷、日用陶瓷、艺术陶瓷、艺术琉璃、建筑陶瓷蜚声海内外。淄博陶瓷、当代国窑,让我们这座城市始终洋溢着火一般的激情和热情。

——泱泱齐风、大美齐地,淄博是一方薪火相传的圣土。红色文化基因铸就了城市精神脊梁。这里是,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播下革命火种的地方,成立了山东省第一个煤矿工人组织,领导工人开展了诸多革命运动。这里是,县委书记榜样——焦裕禄的故乡,我们弘扬焦裕禄精神,建设了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和焦裕禄纪念馆。这里是,一个孕育先模、英雄辈出的城市,涌现了著名抗日英烈马耀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获得者朱彦夫、全国林业英雄孙建博等一大批英雄先模人物,这是淄博城市的荣耀,也是激励淄博人民奋勇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宝贵的红色旅游资源。

——泱泱齐风、大美齐地,淄博是一方活力宜业的乐土。淄博是一个有情感、有温度的地方,也是一个宜居宜业的好地方。去年以来,我们聚力“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人在城中、城在园中、园在景中”的“公园型”城市扑面而来;我们建设了地标性建筑“淄博珍珠”,规划布局了一批咖啡馆、酒吧、时尚餐厅、口袋公园、文化体育场馆等休闲空间,建设并推动中国陶瓷琉璃馆、齐文化博物馆等博物馆群不断提档升级,更多时尚活动、时尚产业、时尚文化跃动在淄博城乡街区;我们聚力建设“书香淄博”,建成开放一批城市书房、传齐书苑,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我们策划推出“灵动夜淄博”,已成功举办“2020淄博青岛啤酒节”,今晚,“2020淄博麦田音乐节”将在孝妇河湿地公园阳光沙滩举行,淄博的夜将从此点亮,淄博这座古老的城市已然更加时尚、更加年轻、更有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文化旅游业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富民产业、幸福产业。发展文旅产业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追求的现实需要,是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是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当前,淄博文化旅游发展还有一些未开垦的“处女地”,许多“散落的珍珠”尚未成串、许多“金字招牌”尚未闪光、许多文旅产业尚未成势。今天的短板弱项,就是明天的成长空间。我们期待更多的文旅企业和投资者、创业者前来探幽、前来雕琢。我们将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牵引,深入推进文化赋能行动,致力把淄博文旅这支“潜力股”变成“绩优股”,与大家共享精彩的“淄博机会”,让“合伙人”舒心融入融进淄博,创新创业淄博,创造创富淄博。

——把淄博文旅“潜力股”变成“绩优股”,源于我们搭建起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载体。着眼让淄博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珠联璧合、相互辉映,推动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打造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我们谋划了“五城三区”文旅事业发展的新载体。“五城”,就是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标杆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市、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国际研学旅游目的地城市;“三区”,就是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以此为牵引,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攀升计划,利用3—5年的时间,建成一批具有淄博特质、引领全省、国内知名的文旅精品,构建起特色鲜明、附加值高、成长性好的文旅融合现代产业体系。文旅发展载体的“新变化”,必将为创业者、奋斗者搭建起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把淄博文旅“潜力股”变成“绩优股”,源于我们谋划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布局。齐文化具有不可估量的历史价值和当代价值,聚焦塑造好“齐文化”这个超级IP,我们谋划了“一核五带”新蓝图。“一核”,就是建设齐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创新核,发挥对全市的引领辐射、龙头带动作用,形成“皓月当空、众星捧月”的格局;“五带”,就是建设以现代、年轻、时尚、品质为主要特征的都市商务休闲旅游经济带,以鲁商文化、历史民俗为主要特征的特色古商街观赏游憩带,以聊斋文化、上古神话为主要特征的东方魔幻城创意娱乐带,以山地田园、乡村度假为主要特征的“世外桃源”生态景观带,以湿地休闲、温泉养生为主要特征的“北国江南”特质风貌带,打造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引擎板块,形成“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局面。文旅发展布局的“新变化”,必将为各位投资者、创业者带来触手可及的“大商机”。

——把淄博文旅“潜力股”变成“绩优股”,源于我们拓展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我们顺应发展大势,解构并重构文化旅游产业功能,加力实施“文化+”“旅游+”“文化和旅游+”,加快业态跨界融合,努力满足人们“求新、求奇、求知、求乐”的愿望。突出推动文旅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兴盛乡村旅游,让游客走进“原山原水原生态”,听着蛙声入睡、伴着鸟鸣醒来,体验“原汁原味原生活”;突出推动文旅与工业融合发展,探索建设展示工业文明的博物馆、遗址公园、文创基地,吸引游客领略工业生产过程、加工工艺和制作环境,从中获取知识与趣味;突出推动文旅与研学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博物馆群建设,开发设计体现淄博特质的主题研学精品课程,加深游客对区域自然、文化、风土人情的体验,打造特色鲜明的研学旅游基地。文旅发展业态的“新变化”,也为各位投资人、运营者提供巨大的文旅资源“富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新时代淄博文旅发展的画卷已徐徐展开,将展现出惊艳的容颜和无穷的魅力。我们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围绕群众所需、游客所想,持续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我们的愿景就是,让来淄博的游客切身体验到,来这里就是一次身心温润之旅、一次文化熏陶之旅、一次思想充盈之旅。为实现这个愿景,我们正在深耕细耘,也将持续努力。

——我们要加速让文旅资源“旺”起来。许多自然旅游资源本身并不具有文化属性,它需要从文化层面来鉴赏和解读,通过文化手段来实现旅游开发。我们坚持形神兼备、相互赋能,突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使静态文化资源变成旅游资本,把文化区块打造成旅游景区。我们加力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淄博)、周村古商城等项目,有机衔接“吃住行游购娱”消费市场,打造一批星级酒店、民宿酒店、商业街区等,构建完整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让旅客在怡人风景中感受“外揽山水之幽、内得人文之胜”的韵味。

——我们要加速让文旅品牌“靓”起来。文旅品牌是一张“城市名片”。淄博具有大容量的旅游资源、大容量的旅游市场,我们强化精品意识,树立“淄博全域皆景区”的理念,聘请高端专业机构进行规划设计,引进国际国内一流文旅投资公司、运营管理公司,塑造齐文化节、陶博会、中华文明·齐文化论坛、稷下学宫·世界大学论坛等节会品牌,策划推出一批精品旅游路线,推动淄博更多景区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让淄博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更加充分地绽放。

——我们要加速让文旅环境“优”起来。优美的环境也是优质的文旅“产品”。我们按照全域公园城市标准,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推动全域文明提升,加快构建“快进慢游”交通网络,加快建设“智慧景区”,持续提高游客畅游品质。我们将为有志茁壮成长者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努力让任何一位投资者、创业者,在淄博都能得到最大便利和最好支持。

今日云景好,水绿秋山明。衷心希望大家趁着这美好的时光,驻足停留,多品泱泱齐风、多赏大美齐地,一个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淄博始终向大家敞开怀抱。淄博欢迎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