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市文旅信息联播
沂源文化和旅游局多措并举强化文物修复保护能力

发布日期:2020-09-11 09:37:51 浏览次数: 来源: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一、强化设备保障。根据文物尺寸定制了铜质文物、铁质文物、古书籍、字画类文物专用囊匣,安装了常压低氧气密展示储藏系统,实现各展柜、储藏柜内湿度、氧含量等独立调控,满足文物“洁净、稳定、恒湿、低氧”展示与储藏保护;购置了大型文物保护通风橱、去离子水机、文物喷砂机、超声波清洗机、立体显微镜成像系统等文物修复专用工具95台(套)。

二、强化人才培养。积极选送业务骨干参与学习培训,连续三年派出业务人员赴荆州学习,填补了对丝织品、竹木漆器、皮质文物的修复能力空白;不断充实和完善人才梯队,通过“老带新”等方式,培养了陶质彩绘文物、铜质文物、铁质文物保护修复技术人才20余人,有4人被山东省文物局聘为“山东省文物修复师”,并有多人先后被借调到山东省考古研究院、菏泽定陶、曲阜、临淄等考古发掘工地开展文物保护修复工作。

三、强化修复效能。成立了“山东省可移动文物保护沂源工作站”,并积极承接省内相关文物修复工作,已成功完成了“日照市博物馆馆藏金属文物保护修复项目”“潍坊市寒亭区文物保管所馆藏金属文物保护修复项目”“邹平县文物管理所金属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广饶牛家村东墓地金属器保护修复项目”,共修复铜质文物468件、金属文物46件;目前正开展“济南市博物馆馆藏金属文物保护修复项目”,涉及铜质文物182件,铁质文物8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