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共服务>公共文化信息
市文化馆举办业务大练兵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10 16:29:43 浏览次数: 来源:淄博市文化馆 字体:[ ]

 6月15日上午9点,市文化馆在二楼群星剧场继续举办业务大练兵活动,由少儿部业务骨干陈薇主讲《指尖上的芭蕾——钢琴艺术漫谈》。党支部书记、馆长战化军等馆领导及全体干部职工近30人参加,讲座由党支部委员、副馆长张囡囡主持。

 陈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钢琴的发展历史,并以重点事件为节点,介绍了钢琴在中国的发展历程。钢琴起源于十七世纪末由意大利人克里斯多佛利发明的一种类似现代钢琴的键盘式乐器,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可分为击弦古钢琴、拨弦古钢琴和现代钢琴。接着,陈老师重点讲述了钢琴表现音乐的特点,钢琴音域广阔,可以模仿整个交响乐队的效果,素有“乐器之王”之称;音量宏大,音色变化丰富,具有高音清脆、中音丰满、低音雄厚的特点。陈老师用钢琴现场演奏了《嘎达梅林》、《葬花吟》、《晴雯歌》、《弼马温之歌》、《同桌的你》等不同乐曲,让大家走进钢琴的世界,细心体会钢琴表达出的各种不同的音乐情绪,或刚或柔,或急或缓,均可恰到好处。随后,陈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和心得体会,解答了在钢琴学习中家长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比如孩子几岁学钢琴比较合适、如何正确地看待钢琴考级问题等问题。最后,陈老师现场演奏钢琴曲——《春江花月夜》,柔婉的旋律,安宁的情调,描绘出人间的良辰美景:暮鼓送走夕阳,箫声迎来圆月的傍晚;人们泛着轻舟,荡漾春江之上;两岸青山叠翠,花枝弄影;水面波心荡月,桨橹添声……优美的演奏,让现场观众沉迷于幽美邈远、惝恍迷离的春江花月夜之中,继而报之以久久不息的掌声。

 这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提高了钢琴业务骨干的业务素养和教学水平,也提高了大家对钢琴艺术的认知和理解,为市文化馆更好地服务群众、普及大众文艺打下了良好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