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淄博市第一届少儿文物绘画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发布日期:2020-07-28 16:15:42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博物馆 字体:[ ]

 妙手绘文物,童心写华章。7月20日,随着比赛结果公告发布,由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淄博市博物馆承办的“淄博市第一届少儿文物绘画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在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前夕,为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提升青少年对家乡历史的认识和热爱,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淄博市第一届少儿文物绘画大赛”于5月12日正式启动。此次活动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淄博市博物馆通过微信、网站、微博等渠道发布馆藏精品文物图片,邀请全市青少年儿童以文物为主题创作绘画作品。参赛者将参赛作品拍摄成照片后发送至淄博市博物馆电子邮箱进行评审。

活动甫一启动便得到了全市青少年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不少参赛者来到博物馆通过现场参观的方式进行绘画创作。截至6月12日,大赛共收到投稿作品1070幅。参赛作品既有文物描摹也有以文物为元素的创意绘画作品;既有国画、油画、水粉画,也有水彩画、儿童画、素描、线描等绘画形式。参赛的小画家们以文物为主题,发挥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用手中的画笔赋予了文物新的生命力,唤醒了文物丰富的精神内涵,让文物走出展柜走出博物馆,真正地“活起来”。同时,参赛青少年通过此次活动也进一步了解我市的悠久历史和丰富文物遗存,加深对家乡地地方文化的印象。

专家对来稿进行了认真评审,共评选出获奖作品120幅,其中一等奖10幅、二等奖20幅、三等奖30幅、优秀奖60幅。此外,大赛又评选出优秀组织奖18个、优秀指导老师奖25个。

此次大赛是市博物馆组织的第一次少儿文物绘画活动,它以文物与绘画相结合的展现形式,通过青少年儿童的眼睛去观察和理解文物,让公众能够更加深切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下一步,市博物馆将总结经验,充分挖掘馆藏文物文化内涵,打造更多的精品社教活动,让博物馆成为广大青少年的第二课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