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淄博市博物馆: 吹响“创城”集结号 开启“创城”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0-06-02 15:22:39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博物馆 字体:[ ]

自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工作开展以来,市博物馆严格按照市、区文明办的部署,坚定做到守土有责,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高质量高标准落实创建要求,努力为全市文明创建迎检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宣传引导 营造浓厚氛围

淄博市博物馆是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理论宣教研究基地,是我市一个重要的文化窗口单位。市博物馆整体形象和环境、服务质量等与我市创城工作息息相关。

为营造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市博物馆制作了各类不同类型的文明宣传展板、海报、指示牌、标语牌。根据市博物馆目前位于市区中心位置的特点,为使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我市创城工作,市博物馆在南门两侧墙壁悬挂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关爱未成年人的大型公益宣传广告牌2幅,利用液晶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馆内大厅墙壁张贴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宣传海报,同时还设立淄博市道德模范事迹专题展简介专栏等,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开展环境整治 提供优质服务

市博物馆按照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要求,开展环境卫生提升行动,按照AAA级旅游厕所标准对原有卫生间进行了改造,配备可分类的垃圾桶。另外,为方便观众特别是老年人和有障碍人士参观,市博物馆加建了两部电梯,在西门建设了无障碍通道;将原售票厅改建成母婴室为哺乳期妇女提供便利;二楼大厅安装了直饮机,各展厅设置观众休息座椅等服务设施;各楼层的功能设置、参观指引、禁烟标志、参观须知等各类标识齐全。

市馆服务台设立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提供免费讲解、观众引导等服务。服务台设有雨伞借用点,观众凭身份证和手机号码登记后即可免费借用。

 开展教育活动 加强阵地建设

作为淄博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和未成年人学习实践基地,市博物馆十分重视青少年的教育工作,努力打造青少年教育的“第二课堂”。

一是创造适宜未成年人参观的环境。在硬件设施方面,市博物馆注重对展牌角度、展板高矮、光线柔弱、台阶标识等各个细节的把控,尽最大努力为青少年到馆参观创造便利;二是做好青少年群体的讲解服务。根据青少年的心理特点、接受能力、学识水平等精心编辑讲解内容,创新讲解方式,生动有趣的参观体验进一步增加了青少年来馆参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组建青少年志愿者团队。成立“小小讲解员”队伍,吸纳一批熟悉博物馆藏品、热心博物馆事业的青少年志愿者参与到博物馆日常运维中去,既培养了他们参与博物馆的兴趣,又带动吸引了更多的青少年积极参加博物馆活动;四是策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近期,市馆举办了“小小文物守护者”、淄博市第一届少儿文物绘画大赛等活动,搭建了博物馆与青少年交流的桥梁。五是探索与学校、旅行社等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实现博物馆与研学机构的精准对接,积极开展青少年学生假期实践、研学游等的活动,开辟“绿色通道”,为该类活动提供专项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