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市博物馆喜获省“薪火永相传·让文物讲好中国故事”征文多个奖项

发布日期:2020-05-28 15:49:13 浏览次数: 来源:市博物馆 字体:[ ]

 5月28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薪火永相传·让文物讲好中国故事”主题征文活动评奖结果,淄博市博物馆三名同志斩获包括一等奖在内的4个奖项。

据悉,此次征文活动旨在充分传承和利用文物资源,让文物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和文化价值,切实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奋力推动新时代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淄博市博物馆刘骏(笔名七月流火)的《英勇奋斗十八年——画册里的人民军队》和《“侯杨砚”的前世故事与今生传奇》分别斩获大奖一等奖以及优秀奖,张宝的《酒令文化中的铜骰子》获三等奖,袁红葵的《铜染炉与汉代风雅饮食》获优秀奖。四篇文章立足馆藏文物,分别围绕古代历史文物和革命文物进行创作,展现文物承载的古代历史信息和文化价值,真正做到了“让文物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彰显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价值和魅力,为新时代下更好地向大众宣传和普及文物知识贡献了一份力量。

其中,刘骏的《英勇奋斗十八年——画册里的人民军队》,以小见大,从一本《英勇奋斗十八年,从红军到解放军》画册(上册)出发,讲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从诞生到发展、再到壮大,最终走向胜利、铸就辉煌的曲折革命历程,该画册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将会时刻提醒着大家永远不要忘记历史,居安思危,珍惜当下美好和平的幸福生活,它对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奋斗史,对于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该文也为研究我军从红军不断生长壮大的前进历程,并最终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辉煌历史,以及为研究山东地区红色印刷出版物的历史,提供了珍贵的文献实物资源。该篇文章在选题、内容、结构、叙述和细节等各个方面的把握上,具有创新性,亮点突出,得到了评审专家的认可,最终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