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出版
2020年淄博市首届文化创意版权设计大赛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0-02-27 09:11:58 浏览次数: 来源: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积极营造“尊重知识、保护版权”的良好氛围,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助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淄博市首届文化创意版权设计大赛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发掘淄博特色文化资源,汇聚文化创意人才、提高创意设计水平,强化版权保护意识,搭建交流协作平台,推出一批理念新颖、内涵深刻、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文化创意作品,推动淄博地域特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

二、主办、协办单位

主办单位: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

协办单位:淄博市文化旅游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鲁中晨报》社

中国旅游报淄博新闻中心

淄博市旅游商品协会

三、参赛对象

所有关注淄博文化和旅游发展、热爱文化创意设计、注重版权保护的单位和个人均可参与。

四、征集作品范围

(一)征集作品类型

1.实物类: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深厚文化底蕴,能够体现淄博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实物作品。注重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创意设计与市场需求相结合,注重传统工艺、传统材质的创新设计,鼓励跨界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法。报名初选时按照要求提供照片、解说文案或解说视频,通过初赛后需按要求提供实物作品。

2.创意类:符合社会主流观念和现代审美需求,基于淄博特色文化元素的概念设计。注重新时代“中国梦”“中国精神”的价值引领,注重品格力量、品位追求和品牌价值的全面塑造,鼓励融汇吸纳各领域各行业创意设计的新理念新思维。广告创意设计要有成型作品、设计理念和应用场景建议;文创产品设计,如无产品实物,要有详细的产品设计图纸、产品设计结构模型、包装设计、作品解说文案或解说视频; IP设计要有设计理念、创意故事及拓展应用案例。

(二)征集作品主题

1.“齐文化、商埠文化、聊斋文化、陶琉文化、渔洋文化、孝文化、爱情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主题

(1)实物类参赛作品:针对淄博历史文化、乡村文化、神话传说、文博珍藏、民间曲艺、民俗非遗、特色方言、地方美食文化设计的实物作品。包括但不限于高端商务伴手礼、日常生活用品、文化艺术品、特色纪念品、精品饰品等。

(2)创意类参赛作品:蕴含淄博文化元素,重点突出齐文化、商埠文化、聊斋文化、陶琉文化、渔洋文化、孝文化、爱情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色的品牌与包装设计作品(不包括单一标志设计)包括但不限于品牌形象设计(与包装设计结合)、包装形象设计、广告设计等。

2.“东齐西商南山北水”旅游主题

契合淄博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旖旎的自然风光,以东部齐国故城东周殉马坑、田齐王陵、孔子闻韶处等古迹遗存,西部百年商埠重镇周村古商业街,南部鲁山、原山和峨庄古村落三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开元溶洞、樵岭前溶洞、沂源溶洞等溶洞群,“沂源猿人”遗址和齐长城遗址,北部马踏湖、大芦湖黄河下游两大水乡韵致景区,中部蒲松龄故居、中国陶瓷琉璃馆等旅游景区为主题进行设计。

(1)实物类参赛作品:展现淄博自然风光、景观景点、名家名人、人文风情、城市精神等文化要素,富有创新创造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市场活力的精美礼品、旅游购物商品。包括但不限于印刷品、数码产品、服装服饰、家具家居产品及工艺美术产品等,尤其鼓励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作品参评。

(2)创意类参赛作品:针对淄博丰富的土特产、农副产品及特色工艺品的品牌包装设计,包括但不限于有机果蔬类(如苹果、西瓜、草莓、猕猴桃等)、五谷杂粮类(如大米、小米以及相关衍生产品)、茶饮类(如茶叶、酒水等)、美食类(如牛羊肉、酥锅等)、工艺品类(如陶瓷、剪纸、面塑等)、中医药健康养生产品等产品形象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

五、奖项设置

(一)“齐文化、商埠文化、聊斋文化、陶琉文化、渔洋文化、孝文化、爱情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主题

1.实物类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2.创意类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二)“东齐西商南山北水”旅游主题

1.实物类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2.创意类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三)其他奖项设置

为鼓励各区县及各级版权工作站积极参与,设立优秀组织奖5名。

最终奖项评定数量视参赛作品质量而定,允许个别奖项空缺。所有获奖者均颁发获奖证书。

六、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要求。作品需体现淄博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具备以下五个方面的主要特点:

(1)地域性:作品符合大赛主题,能够突出淄博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

(2)时代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和消费的流行趋势;

(3)创新性:设计独特新颖、体现创新创意,具有技术与艺术融合创造的产品特质,不得与当下市场中的产品同质化;

(4)原创性:必须是独立原创作品,无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必须是2019年1月1日以后已进行版权登记审核的作品。曾经参加过其他设计竞赛并获奖的作品不得参赛;

(5)市场性:贴近生活、贴近市场,具有市场价值,鼓励可实现批量生产的创意设计,特别是实物类参赛作品应具有较高的市场需求,符合文创产品落地转化的相关要求。

2.作品电子材料格式要求。作品照片格式要求:图像清晰,JPEG或GIF格式,不得进行电脑合成处理,但可利用相关软件进行图片尺寸、大小的调整;作品解说视频要求:MP4格式,视频长度不超过5分钟,大小不超过600M,要求图像清晰,解说精炼、清楚;作品解说文字要求:WORD格式,3000字以内,要求解说精炼、清楚。

3.作品电子材料提交要求。可通过电子邮件和光盘邮寄两种方式提交作品电子材料。电子邮件方式请参赛者将作品照片或视频及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光盘邮寄方式请参赛者将作品照片或视频及相关材料电子版刻制光盘1张、快递至大赛组委会,以寄出的当地邮戳时间为准,寄送包裹单请注明“文化创意版权作品”字样。作品设计、制作、邮寄等相关费用由参赛者自行负担,邮寄途中破损、丢失,组委会概不负责。

七、活动流程

活动主要分为宣传发动、作品征集、专家评审等阶段,具体时间为:

1.宣传发动(2月底至3月31日)

大赛由市广播电视台、鲁中晨报负责宣传发动,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公众号、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公众号、文化旅游单位和企业宣传窗口配合进行宣传。

2.大赛报名(4月1日至4月7日)

参赛者登录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下载参赛报名表,将个人及作品相关电子材料按照要求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

3.作品初选(4月8日至4月10日)

邀请市内文化和旅游、版权保护、艺术设计专家对申报参评作品进行初赛评选,确定约80件作品进入决赛阶段。

4.网络展示和投票(4月11日至4月17日)

进入决赛的作品通过市广播电视台、鲁中晨报进行集中展示,在市文化和旅游局微信公众号“文旅淄博”开启网络投票活动,组织公众选出喜爱作品。

5.决赛评审和作品公示(4月18日至4月25日)

邀请省内文化和旅游专家对参加决赛作品进行评审,结合网络投票情况,确定最终获奖作品,并对获奖作品进行公示。

6.总结表彰及活动推广(4月26日至4月30日)

在“4·26”版权宣传周举办淄博市首届文化创意版权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对获奖作品、优秀组织单位等进行表彰。同时邀请文化旅游单位、企业参与活动,推动获奖创意设计落地转化,开展版权交易。

八、注意事项

1.参赛者可提交多份不同作品。一个作品只能提交一次,不得重复多次提交。作品按照“参赛主题—参赛类型—作者姓名—作品名称—联系方式”的方式命名。提交作品前需认真核对,作品确认提交后不可修改。

2.参赛者需将作品提交至山东省版权保护与服务平台申请版权登记,并签订承诺书。作品登记全程网上免费办理。平台网址:http://www.sdxc.gov.cn/drmlu/rdgchina/main

3.根据国家法律,参加大赛的作者或单位对其作品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享有其著作权。大赛对征集的作品享有发表、放映、出版、宣传及展览的权利。

4.创意类参赛作品(包括设计方案、文字材料、照片等)一律不予退还,请投稿人自留底样。实物类参赛作品评选活动结束后予以返还。

5.作品原件提交要求。作品原件提交需在通过初赛后,由组委会通知参赛者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至大赛组委会处。逾期不予受理。

6.获奖作品若存在剽窃抄袭、侵犯版权等情况,大赛组委会将追回相关荣誉,并追究相关责任。

九、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大赛组委会,组长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茂松和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巩绪民担任,副组长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翟慎波和市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电视中心副主任郑文担任。组委会成员由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协办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在市文化和旅游局新闻出版管理科,翟慎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加强联络沟通。请各协办单位、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确定一名熟悉版权工作的同志作为大赛联络员。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辖区内参赛作品的组织推荐工作,推荐报送作品数量不得低于20件。

(三)广泛宣传发动。大赛组委会成员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大宣传发动力度,积极引导。各区县结合版权保护工作,充分利用县局宣传媒体和文化旅游单位窗口,配合做好宣传,努力在全市营造出尊重知识、保护版权、积极参赛的浓厚氛围。

大赛组委会联系人:董萌萌 姜  泽

联系电话:2151336

指定邮箱:swljxwcbglk@zb.shandong.cn

邮寄地址:张店区人民西路5号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209房间


       附件:1.淄博市首届文化创意版权设计大赛报名表.docx
                  2.承诺书.docx
                  3.评审实施细则.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