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共服务>公共文化信息
第十六届齐文化节正式开幕

发布日期:2019-09-17 10:47:22 浏览次数: 来源:本局 字体:[ ]

 

 泱泱齐风迎盛世,千年故都启新程。9月12日上午,第十六届齐文化节在淄博临淄开幕。本届齐文化节围绕“泱泱齐风”主题,举办“祭姜、蹴鞠、双招双引、寻古、探宝、闻韶、惠民”7大板块40余项活动。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致辞并宣布第十六届齐文化节开幕。他说,齐文化作为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是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最为宝贵的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淄博市将抓住用好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宝贵机遇,进一步做强齐文化研究机构,加强研究力量,加大投入力度,深化齐文化保护、挖掘和阐释,努力推出更多研究成果;聘请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和团队,策划实施一批文化产业和文旅融合发展重大项目,更好地释放齐文化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继续精心办好齐文化节、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等品牌节会,打造一批文化交流、经贸合作、创意创新的高端平台,把齐文化品牌擦得更亮、打得更响。

 

 

 

 

开幕式现场,一位穿越2000年的淄博籍“靓仔”小牺宝正式亮相,外观造型设计取材国宝牺尊,这也是淄博齐文化形象的首次发布。据了解,国宝牺尊被亲切地称之为“小牛”的国宝,更是临淄齐文化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战国牺尊。国宝牺尊是一件青铜礼器,之所以称之为“小牛”是因为它的造型别致可爱,像极了小牛犊,牺尊长46厘米,高28.3厘米,重6.5公斤,体态丰盈,工艺精美。

 

 

 

 

此次“小牺宝”外观整体设计也是参照国宝牺尊,结合现代动漫技术将国宝牺尊以卡通形象灵动呈现,其中,在整个造型中添加了淄博的陶瓷琉璃、周村烧饼、临淄蹴鞠等元素也有所体现。此次小牺宝作为淄博市齐文化形象,将作为一个小导游,带大家游览淄博的风景名胜,探究文物古迹,领略淄博城市风光,更将作为一个小使者,肩负起文化、文明的交流传播的重任。

 

 

 

 

 

开幕式上“创意临淄”齐文化产品创意设计与推广大赛也正式启动。该项赛事的举办将为今后淄博文化创意研究与推广注入强进动力和新鲜血液。本届大赛秉承“大文创”的理念,将联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大学、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青岛大学等全国十几所知名的艺术设计类高校,举办以办公用品系列、室内软装饰品、服饰家居用品、博物馆藏品复刻等带有齐文化元素的生活用品和礼品的设计比赛。

 

 

 

 

齐文化节作为淄博市一年一度的重要节庆盛会和文化大餐,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五届,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一项综合性、国际性的知名文化节庆品牌,成为国内外友人认识淄博、了解齐文化的一个重要平台和文化窗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