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共服务>公共文化信息
“古籍保护 你我同行”——淄博市古籍保护中心“古籍保护与修复进校园”公益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19-06-14 14:57:38 浏览次数: 来源:淄博市图书馆 字体:[ ]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真正“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使古籍保护与修复技艺在校园师生中得到进一步传承和推广,6月9日上午,淄博市古籍保护中心、淄博市图书馆联合阳光文化艺术培训学校,共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古籍保护公益宣传暨经典古籍抄写体验活动。


活动现场,淄博市古籍保护中心工作人员首先为大家认真讲解了古籍保护、修复方面的基础知识。从古籍的定义、装帧、结构、版式以及古籍保护与修复的重要意义和基本方式等方面,为现场学员全方位地进行介绍,让大家对古籍这种珍贵的文化遗产有了一个从模糊到清晰的认识。随后,组织同学们现场抄写淄博市图书馆所藏珍贵古籍的复制书页,让同学们在抄写中体会传统文化,感受古典文献带来的神奇魅力。



在场的20余位中学生仔细聆听,认真书写,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古籍保护的重要性,纷纷表示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文化知识,而且以古籍抄写这种形式,近距离地接触这些珍贵文献,在如今快节奏的数字化时代中去缓慢体会积淀于传统文化深处的内敛与沉静,可以说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和体验,感觉受益匪浅。



除了此次经典古籍抄写活动外,淄博市古籍保护中心还将于近期,在市图书馆举办雕版印刷体验等多项公益活动,让中小学生和广大市民在活动中品味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意义,形成收藏古籍、热爱古籍、保护古籍的良好社会氛围,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文化名城和书香淄博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