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博视窗
著名演员高亚麟走进国家博物馆推介淄博!

发布日期:2019-05-21 14:38:01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海岱朝宗



正值初夏时节,迎着沁人心脾的五月芬芳,穿越千年的文化盛宴——“海岱朝宗——山东古代文物菁华”展览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淄博籍著名演员高亚麟和山东蓬莱籍作曲家羊鸣。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茂松,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荆茂彬陪同参观。


高雅、庄重的展厅里,那些散发着浓浓齐文化韵味的文物在灯光的照耀下,闪耀着熠熠光辉,它们都是齐文化文物的精华,承载着千年的历史。




轻车简从,高亚麟来到国家博物馆,走进“海岱朝宗——山东古代文物菁华”展厅参观展览。




“这次展览叫海岱朝宗,海岱是我们这方文明诞生的土壤……”每件珍贵的文物,均能吸引高亚麟的目光,他不时驻足观看,仔细聆听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的讲解,时不时详细询问有关展品的情况。




一眼望穿千年,沉醉齐文化中。


在鹰首青铜壶、“高子”青铜戈、龙纹青铜壶等展品前,高亚麟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拍照留念,齐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让高亚麟倍感自豪、啧啧赞叹。


在青铜刀币展品前,听了马国庆的介绍后,高亚麟说,自己就有好几枚,小的时候没把它当回事,回去再找找看。


“有了专家的讲解,每一件展品在眼前生动起来。”现场一位意犹未尽的观众表示。




看完展览后,羊鸣盛赞齐国故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尤其是对祖先创造发明的智慧肃然起敬。他期待,在以后的艺术创作中能结合齐文化进行挖掘与表达。“最近,有一首写淄博的歌曲,我参与了指导,词已经写出来了,正在进行谱曲。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努力,把这首歌曲写好,把齐文化宣传出去。”


“震撼、自豪、骄傲,扑面而来,现在还没醒过来呢!”这是土生土长的淄博人高亚麟参观齐文物展览后的第一感受。


作为姜子牙的后代,高亚麟深知淄博这座文化名城是齐国故都、聊斋故里,“殉马坑等打小就知道,包括摩肩接踵,老师就讲这就是说的齐国故都临淄的盛况。”


高亚麟说,此次展出的代表文物重现了当时齐国的风貌,再现了齐国包容、开放、繁荣的景象,整个浸入式的体验很美妙、很受益,让来到这里参观的人们不虚此行。


作为一名淄博人,高亚麟感觉非常开心、骄傲,尤其是看到这么多珍贵文物在国博展出,恨不能站门口,天天当“迎客松”,希望更多人来看这次展览。




作为一名著名导演,高亚麟也希望能拍一部反映淄博的电影,只要家乡人找他,他乐意接受。


最后,高亚麟希望更多的人可以走进淄博,感受一下淄博的美食、美景和美丽的人文,因为淄博山好水好,饭也好吃,有水煎包、肉火烧、馄饨等,都好吃。




      战国晚期青铜牺尊,是战国时期齐国错金银和镶嵌工艺的巅峰之作。


“海岱朝宗——山东古代文物菁华”展览4月1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观众驻足观望、流连忘返。


   这次展览是山东古代文物精品第一次大规模、成系列地在国家博物馆展出,集中展示了齐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也是齐文化走出去、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的一次积极探索,更是利用文物讲好淄博故事的一次有益尝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