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市文旅信息联播
桓台博物馆举办“讲桓台文物 品桓台文化雅韵”情景剧

发布日期:2019-05-21 14:28:32 浏览次数: 来源:桓台县博物馆 字体:[ ]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文物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独特作用,用“活”桓台文物资源丰富的优势,以最适合大众传播的方式把最有价值的桓台文物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今年,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博物馆开展“讲好桓台文物故事 传唱上下五千年文化”为主题的情景剧展演,努力实现馆藏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5·18国际博物馆日,桓台博物馆举办了一场历史情景剧“讲桓台文物故事,品桓台文化雅韵”展演。演出现场,来自艺敏艺术教育学校的小演员们向游客演出康熙御赐王渔洋湘竹金扇的情景剧,孩子们情绪饱满,角色个性鲜明,非常有感染力地将历史故事传递给了现场的观众。




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康熙皇帝赐给王渔洋一件御书唐诗湘竹金扇,扇面纸本,双面铺金,檀木作内扇骨,湘妃竹作外扇骨。扇面全高30厘米、宽47厘米,其中画芯高16.3厘米、宽44.8厘米,为国家二级文物。湘竹金扇是清代康熙皇帝的珍爱之物。金扇一面为明代唐寅的人物画,一面是康熙御书唐诗一首。作为桓台人,对于王渔洋,应该都不感到陌生,但康熙曾御赐王渔洋湘竹金扇,或许就不那么了解了。而这出情景剧,便是以更直观更普及的形式,讲述了这一历史故事。

 

 游客观后,被镇馆之宝点燃了心中的文化自豪感,纷纷表示,“这次情景剧展演非常有意义,让人们了解和传扬桓台文物背后的故事和精神,让越来越多的人感知到身边的历史,感受到桓台的文化,让桓台文化走进百姓家庭,融入人们的现代生活,增强了文化自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