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市文旅信息联播
沂源:全民阅读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9-05-17 14:29:30 浏览次数: 来源: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在这个绿荫初绽的初夏,阅读无疑是一种极为让人放松舒畅的休闲方式。近日,沂源县持续开展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更是将“让阅读更好地融入生活”这一口号贯彻到底,让全民阅读奔跑在路上。

为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持续开展,推动实现书香社会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满意度和文化获得感,沂源县不断加大对全民阅读建设的资金投入和物质支持,先后完成了全县12个镇、街道的分馆建设,并充分发挥儒学讲堂、农家书屋在乡村阅读推广中的重要作用,初步形成了以县图书馆为主体,以分馆建设和农家书屋为补充的“一体两翼”建设格局。

为充分发挥全民阅读活动“接地气,聚民心”的重要作用,沂源县综合县情、民情、地域特点,先后组织开展了以家庭、阅读区域和阅读群体为不同侧重点的阅读活动,实现了阅读群体的广泛覆盖和阅读活动推广的区域综合,实现了阅读效果的加倍提升。

家庭阅读对于培养人们尊重阅读、崇尚阅读的生活品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起着重要的作用,为引导全县基层群众注重培育书香家庭,营造多读书、读好书浓厚氛围,在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组织举办了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首届“书香家庭”评选活动,对30个书香家庭进行了表彰;4月份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的读书月活动中,通过组织举办读书会、公益讲座、好书分享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充分了调动基层群众的参与性,涌现出了一大批阅读活动示范典型。以历山街道为例,为大力发展社区文化活动,响应习总书记“常读常新”的号召,历山街道办与沂源县青年作家协会联合组织举办了“社区书香 风景读好”读书进社区活动,以读书话交流、创作谈体会的方式,引领广大居民经常读书、热衷读书、与书为友、与好书同行。活动深入到历山社区、东苑社区、城北社区、和源社区、城南社区、胜利山等社区。此外,沂源县十分注重对青少年阅读的引导,先后组织举办了“少年中国说”演说赛、经典诵读朗诵比赛、“春相伴·青阅读”读书分享会、“我的书屋我的梦”征文比赛、争做“校园文化小使者”活动等,多举措推动少年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群体阅读活动,培养青少年阅读习惯的养成和阅读能力的提升,积极营造推广青少年阅读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全民阅读建设,将文化软实力绵延到全县每个角落,以特有的书香墨韵呈上沂源的文化新名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