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共服务>公共文化信息
淄川韩其芳先生向市图书馆捐赠地方文献

发布日期:2019-05-10 13:42:24 浏览次数: 来源:淄博市图书馆 字体:[ ]

4月29日,淄川区地方文化研究者、区环卫处退休干部韩其芳先生向市图书馆捐赠《金马村志》《韩家窝村志》《淄川韩氏文品选粹》3种6册珍贵地方文献。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姜艳平接收赠书,并向韩其芳颁发收藏证书。




韩其芳老先生今年已79岁,退休后长期从事地方文化研究,并卓有成果,此前曾多次到市图书馆查阅资料,并数次捐赠所参与编修的地方史志、家谱、地域文化研究等珍贵图书资料。本次捐赠的《韩家窝村志》《金马村志》,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淄川历史古村韩家窝村(今属周村区南郊镇)和淄川区杨寨镇金马村的发展历程和历史沿革,重点记述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新繁荣新变化,生动展示了两个村庄悠久的发展历史和浓重的文化底蕴。捐赠的《淄川韩氏文品选粹》,精选淄川韩氏韩云发、韩其芳、韩京城等5人的原创作品,以记淄川之事、抒淄川之情、赞淄川之美为主旨,题材灵活多样,篇幅长短不一,语言简雅晓畅,通过文字表达心灵、展示思想,抒发浓浓的故土深情。

姜艳平书记在接收赠书时,向韩其芳先生表达了由衷感谢。她表示,淄博市图书馆设有专门的地方文献阅览室,常年征集本土作家作品以及地方史、志、家谱等地方文献,已形成一定的馆藏特色,尤其欢迎捐赠来自各区县的镇志、村志和家谱文献,这些珍贵图书将进一步丰富馆藏地方文献的种类和内容,市图书馆将切实保管好、开放好、利用好这些具有独特价值的文献资料,面向广大读者无偿开放,为促进我市文化繁荣发展,促进文化名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韩其芳,淄川区人,1940年出生,区环卫处退休干部。倾心研究地域文化,参与编纂《淄川区志》《孝妇河畔明清名人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山东卷》《淄川地名故事》等史志书籍。主编续修500余万字的《淄川韩氏世谱》,帮助区内外20多姓氏家族新续修家谱。撰发40余万字地方历史文化名人事迹资料,倡导开发“般阳文化”。与人合撰《秦泥肇封般阳县》论文,将般阳置县时间上推了整整一个朝代,提升了般阳文化的历史蕴涵和在齐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