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博视窗
北岭古窑附近出土陶瓷残片具体年代待鉴定

发布日期:2019-04-22 15:04:32 浏览次数: 来源:博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4月15日,国能燃气在博山区北岭古窑址附近施工过程中,挖出部分陶瓷残片。博山区文物事业管理局得到消息后立即派技术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测量、拍照和细致调查,对施工过程中发现的少量陶瓷碎片,进行封存和保护,并登记在册。施工单位因未征得文物保护部门批准,擅自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进行施工,文物保护部门现已责令其立即停工,并将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北岭古瓷窑址位于博山区城东五岭路与因园路交会处,是一处清末民初的窑炉。窑室呈拱形顶,火膛呈半圆形,窑顶上部有两个圆形烟囱,是典型北方烧制瓷器的窑炉。现存的北岭窑炉2006年6月5日被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岭片区窑址的烧造年代为唐代至元代,遗址西部最深处曾经出土大量青釉实足碗。北岭窑址出土宋元时期瓷器物件以白釉、黑釉、花釉器皿和各类玩具为多。窑址地下有多座元代窑炉被掩埋。北岭村西北角高埠上,曾有博山地区规模最大、始建于宋代的窑神庙。北岭的陶瓷生产,一直持续到上世纪80年代的博山电瓷厂。

对于此次出土的陶瓷碎片,文物管理部门将邀请有关专家做进一步鉴定,以确定其具体年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