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市文旅信息联播
临淄区:暖心文化送到家 乡村群众乐开花

发布日期:2019-03-14 15:52:51 浏览次数: 来源: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近年来,临淄区积极打造“暖心文化直通车”,积极培树核心价值观,将文化演出、培训、讲座、宣传等基层群众热切期盼的“文化大餐”,通过“直通车”送到全区各个村居,动群众之情,暖群众之心,不仅满足了群众在家门口看演出的愿望,还培养了一大批基层文艺人才,弘扬了正能量,促进了全区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根植于基层群众心中。

一是双向发车暖骨干队伍之心。临淄区组建了文化人才库,广泛吸收各级文艺人才,涵盖书法、绘画、篆刻、摄影、舞蹈、声乐、器乐、戏曲、齐文化研究等多个门类,共计1200多人。让群众“点单”,通过“暖心文化直通车”将人才库中的专家学者送到基层,开展下乡培训,为基层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文化服务,提升了基层群众的文化活动能力和艺术鉴赏水平,壮大了基层文化队伍,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服务基层的同时,发现、选拔基层骨干,使更多人“上车”,为人才库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在开设“下乡流动培训”服务的同时,推行“进城定点培训”服务。区文化馆常年开设舞蹈、声乐、绘画、书画等公益培训课程以及剪纸、花边、临淄民歌等非遗培训,每年组织10个门类的培训班,培训文艺骨干2.3万人次。

二是多种车型暖群众盼望之心。“暖心文化直通车”开通之初,以赠送书画作品、文艺演出为主。通过不断的发展、培育,有了更多的“班次”和“车型”。增加了书画辅导、歌词创作、舞蹈培训、合唱指挥、惠民图书赠送、非遗展示、艺术展览等多个项目。通过让群众“点单”,提供“菜单式”服务,送文化惠民演出下乡,满足群众在家门口看戏、看演出的愿望,更贴近群众需求,丰富群众生活,得到群众认可并乐于参与。

三是专车专列暖各方需求之心。“暖心文化直通车”开通以来,辐射面广,同时也注重专项活动的打造,满足不同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连续7年组织“多彩临淄”艺术大赛。针对舞蹈爱好者开展“乐舞临淄”舞蹈大赛,针对中老年票友开展“齐乐梨园”戏曲大赛,针对器乐爱好者开展“齐庆盛世”锣鼓和“齐风雅韵”器乐大赛,针对书画爱好者开展“齐风墨韵”书画比赛,针对摄影爱好者开展“齐风影韵”摄影比赛。针对中小学生开展齐国成语大赛,普及齐国历史典故。针对少年儿童开展中国影视童星大赛,发现表演人才,普及宣传齐文化知识。“暖心文化直通车”带动促进了基层群众参与各项文化活动的热情和能力。金岭“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文化活动、“凤凰之夏”系列文化活动、“文化朱台”等活动成为颇具特色的文化品牌。金山镇的“农民写、写农民,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看农民”的演出模式被中央电视台报道。“戏曲进校园”、践行中国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主题突出的专题活动,也深受群众欢迎。

四是众车合力铸就暖心品牌。“暖心文化直通车”培养锻炼了基层文化队伍,目前临淄区有区级文艺团体120多个,民间剧团80多支,全区464个村居都拥有一支以上的文艺表演队伍,各种文艺骨干分子30000多人。连续六年组织文化惠民下乡演出3000多场,惠及千家万户。“临淄之夏”广场文化活动,被评为省级社会文化活动知名品牌。这些特色活动的持续举行增强了临淄文化活动的吸引力,推动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