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市文旅信息联播
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运用有解思维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12-03 15:20:50 浏览次数: 来源: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真没想到咱们周村烧饼还有这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呢。”“是啊,有老工艺的传承,还有新工艺生产的国宴小烧饼,真让我们增加了不少见识。”前不久,位于古商城里的周村烧饼博物馆迎来一群前来研学的中学生,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企业文化让他们为之感叹。

  一场与烧饼的零距离体验旅行,不仅让学生们对周村烧饼有了立体化的认知,更对其中蕴含的周村文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深挖文化内涵、开展研学旅行,周村烧饼博物馆成为周村区加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生动一例。

  2019年,周村区文化和旅游正式牵手,如何让文化成为旅游的灵魂,让旅游成为文化的载体,让文旅产业更贴近老百姓的生活,是当前需要深入探究、思考和解决的重要课题。周村区文旅局面对“山重水复疑无路”的艰难险阻,转变思维方式,以加强景区创建工作、推进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完善“15分钟阅读圈”等重点工作为破冰方向,以周村古商城创建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着力打造周村烧饼产业园、王村醋博物馆、凤凰山田园综合体及周村影视艺术培训基地等一批文化旅游景区,推动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国庆期间带着外地朋友来古商城游玩,发现景区多了许多古色古香的标识,越发彰显了古城韵味。”市民孙忠表示,让文化元素融入到景区中更有一番韵味。游客的好评得益于周村区文旅局全面创新启动景区标识系统工作,做细景区各项服务工作,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升硬件和优化软件结合起来。在今年省级景观质量评审中,周村古商城位列第二,各项工作均获得省级专家认可。此外,周村区文旅局还编制完成《周村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对新晋3A景区千禧农谷、李家疃景区进行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全区共有A级旅游景区5家、工业旅游示范点2家、省旅游强乡镇1个、省旅游特色村4个。

  以思想“破冰”实现行动“突围”。周村区文旅局积极在文旅融合上寻找突破口,加大对文旅融合精品示范项目的引导、扶持力度,经过一年努力,鲁商示范园、海联国际动画产业园、鲁中影视艺术培训基地3个文化产业项目被列入市重大项目。其中,海联国际动画产业园自主开发的《新牛郎织女》《聊斋传奇》《驴行奇幻记》等弘扬淄博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的原创动漫类项目陆续启动,逐步打通了文旅产业链条,实现了产业、市场、文化、服务的深度融合,综合提升了区域文旅发展水平。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为了解决提升群众文化素养这个难题,周村区文旅局转变思维方式,从读书熏陶入手,积极完善“15分钟阅读圈”,完成15处“5+N”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并在繁华路段新建城市书房,书房内设少儿、文学、历史、专业等各类书籍,纳入区图书馆总分馆系统,实现了与总馆之间通借通还。购置无人值守24小时智能借书柜1台,为市民提供24小时借阅服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区图书馆持证读者达2万余人,外借图书10万余册次,年接待读者14万余人次,逐步实现了“书香周村”。

  文旅融合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将运用市场化思维,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找准文化、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和最佳连接点,让周村成为人们眼中的‘诗和远方’。”周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德志如是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