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淄博与重庆石柱县签订东西扶贫协作协议

发布日期:2019-11-04 14:26:12 浏览次数: 来源:本局 字体:[ ]

10月26日,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与石柱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签订东西扶贫协作协议。至此,东西部扶贫协作文旅合作的桥梁已然架起,形成了文旅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东西扶贫协作新格局。




 协议签订前,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调研员荣先锋,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茂松率领考察团参观了重庆水火土食品产业有限公司、万寿古寨等文化旅游企业,深入中益乡华溪村走访考察,了解了当地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情况。

 根据协议,加强两地间的互访、考察。每年定期组织双方文旅部门、企业以及中介深入考察调研,通过相互走访考察,进一步了解双方当地文旅资源相关情况,磋商计划,达成共识,推动双方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建立两地文旅交流、沟通机制。加强两地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交流合作,组织淄博市图书馆、市文化馆携手石柱县图书馆、文化馆开展帮扶共建活动,促进两地图书馆、文化馆交流合作。组织两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交流学习,邀请对方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参加各自举办的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围绕文化旅游、乡村发展等专题,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每年协助石柱县培训文化旅游人才50人次。加强旅游推介合作。加强两地资源推介,组织重点旅行社、自媒体进行深度合作交流,积极推介对方优质旅游线路与景区,相互制定优惠政策,相互推介、游客互送,推动两地文旅事业共同发展进步。及时提供招商信息。协助石柱县策划、挖掘一批能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项目,并积极帮助石柱县招商引资,力争每年引进一家以上文旅企业落户石柱。

 在此次考察中,淄博市中郝峪村与石柱县华溪村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了贫困村内生动力模式的输出。中郝峪村从2003年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经过十几年的时间,现已发展成为了集规模化种植、农副产品制售业、休闲、娱乐、服务于一体的新六产发展格局,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美丽乡村。

 根据协议,当地挑选出二十名村庄经营业户候选人,到山东中郝峪幽幽谷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进行21天的突击培训。经营业户培训结束回村之后,梦里老家团队入住华溪村,辅导学员进行房屋提升改造,开办乡村旅游产业项目。后期实现以点带面影响其他村民,在规划范围内尽快发展更多有品质的农家乐,帮助华溪村村民利用乡村旅游产业尽早脱贫致富;三到五年时间打造成重庆市乡村旅游振兴乡村的样板村庄。

 淄博与石柱两地相隔3000里,协议的签订必将进一步加强淄博市与石柱县的文化旅游交流,增进两地情谊,共同念好“文化旅游合作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