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市文化和旅游局紧盯问题抓整改 为民服务解难题

发布日期:2019-11-11 11:40:05 浏览次数: 来源:本局 字体:[ ]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运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把问题找准,把差距摸清,把原因弄清,把措施搞实,坚持边学习边反思、边调研边查摆、边整改边“回头看”,主动自觉解决存的在问题和不足,有效提升文化和旅游系统服务效能,确保主题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一、征求意见多渠道,摸清问题瞄准靶

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10次、谈话会4次,向各市直单位、上级单位征求意见建议7条,群众通过电话、意见箱、《淄博问政》等各种渠道反映问题14个。针对这些意见建议和问题,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紧围绕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理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办法,为快速行动、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问题打下良好基础。

二、即知即改快行动,为民服务实打实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针对群众反映市博物馆中午闭馆的问题,迅速出台并下发了《关于提升服务、加强博物馆管理的通知》,从9月29起,要求“凡淄博市内国有博物馆,一律取消中午休息时间,开馆时间为上午至下午。”针对有群众反映全市部分火车站、汽车站没有淄博文旅推介内容的问题,市文化和旅游局派出工作组立即到淄博站、淄博高铁北站、长途汽车站、鲁中候机楼、淄川汽车站、博山汽车站、临淄高铁站等地点,进行现场对接调研,与车站相关人员现场研究确定推介内容的设置方案。目前,带有淄博智慧旅游APP二维码的易拉宝、展架及部分宣传品已分别于10月14日由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摆放到各自汽车站、火车站。同时,博山区、淄川区制作了各自区县的宣传材料摆放到位。博山区还组织了车站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对博山文化旅游的知晓度,做好文旅宣传。

三、责任扛肩不推诿,协调部门促整改

有些意见建议,牵涉到其它单位的职能,文化和旅游系统一个部门不能圆满的解决。针对这种情况,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牵头,主动协调,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如:有群众反映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范公祠赵执信别墅门前到后乐桥头,有大量市民在此洗衣服洗车,影响文物及景点问题。经调查了解,后乐桥虽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经维修后仍是居民的一条重要通道,可通车可行走,在此洗衣服并不影响文物保护安全。但对这种不文明的现象,市文化和旅游局研究认为,有责任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于是联合相关部门采取了整改措施,明令禁止在桥上占道洗车,妨碍交通;对洗衣这一民俗现象,以劝导、疏导为主,逐步让大家认识到社会文明要靠大家来共同创造、维护。同时,加强网格化管理,及时清除桥上的垃圾,向市民宣传文明公约,提高市民的思想认识。还联系制作并竖立警示牌,提醒市民注意文明行为。这些举措,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好评。

四、举一反三建机制,务求实效管长远

有群众反映西河镇文化大院建设八九年了,但一直未开放。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市、区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及时跟进督导使问题得到解决。但文化和旅游局党组认为,这不是一个个例,对农村文化大院利用率不高的问题,群众关注度一直比较高。如何解剖一个问题,建立管用的长效机制,解决一系列类似的问题才是根本关键。针对群众关注高的热点敏感问题,市文化和旅游局举一反三,探索建立管用的长效机制。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公共文化场馆管理服务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效能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旅游景区质量提升的工作意见》等文件,坚持务实推进,确保以问题促整改,以制度管理促进长效机制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