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博视窗
陈庄-唐口西周遗址博物馆——穿越古今,以文促旅

发布日期:2019-10-23 17:09:05 浏览次数: 来源: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近年来以文物为主体的景点、景区旅游项目逐渐增多,高青县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多方努力,在陈庄-唐口遗址上原址建设的博物馆于2019年博物馆日正式开馆运行,日接待游客量达到500余人次,已经成为该县一处重要的文化旅游阵地。

一是以文物保护作为陈庄-唐口西周遗址博物馆建设的底线。陈庄-唐口西周遗址博物馆的建设首要目的是为了增强遗址的保护和利用,从方案设计到建设施工,高青县多次聘请专家进行方案评审和现场调研,解决了方案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保证了施工过程中“不改变文物原状”原则的贯彻落实,使得参观者能够在遗址博物馆中最大限度的感受到文物的原貌和内涵。

二是突破传统展示方式,增加博物馆的趣味性和可参观性。为了让参观者都能够获得文化的洗礼,陈庄-唐口西周遗址博物馆打破传统展示方式,在遗址展示的同时,增设展品展示,让参观者能够直观的了解遗址的文化内涵;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让参观者通过VR眼镜可以全方位的感受齐国早期历史风貌。

三是深挖早齐文化内涵。根据出土物和历史文献资料,将姜太公治国的故事引入到博物馆讲解中,为博物馆增加了素材,提升了参观者的兴趣,增强了博物馆的吸引力。

四是寻求文化传承的内涵,增设党性教育内容。陈庄-唐口西周遗址文化的核心是太公文化,太公文化对现代社会生活方方面面都存在重要的借鉴意义。在博物馆东侧增建太公亭,将太公思想与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相对比,使参观者既加深了对博物馆的了解,对今天党的治国理念、社会发展也有了深刻的认识。

开馆以来,游览参观人数3万余人,接待党政机关团体20余个,影响力日渐增强,成为高青县热门旅游景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