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博视窗
周村区李家疃村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文物局检查评估

发布日期:2018-08-06 14:15:22 浏览次数: 来源:周村区文化新闻出版局 字体:[ ]

 

 

为总结推广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经验,8月1日,国家文物局委托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我市周村区王村镇李家疃村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项目进行了实地检查评估。市文广新局党委委员、市文物局局长宓传庆,周村区副区长刘冀中等陪同检查活动。

 

(评估组对李家疃村“乡村记忆”博物馆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评估)

 

(评估组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李家疃古建筑群文物保护工程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评估)

2014年,周村区王村镇李家疃村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全国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作”的51个传统村落之一,国家文物局随后拨付文物保护资金800万元,用于李家疃村传统村落的保护修缮和利用工作。2015年以来,省、市文物部门也在各项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倾斜。先后拨付资金近500万元用于李家疃古建筑群的保护工作。四年来,李家疃村先后进行了基础设施改造、立面整治、古建筑修复、乡村博物馆建设、旅游设施建设等各项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工程项目。

 

 

(李家疃古建筑群南北大街修缮前后对比)

 

 
(李家疃古建筑群酒店胡同修缮前后对比)

评估组一行在对李家疃村“乡村记忆”博物馆、李家疃古建筑群立面整治等各项工程进行了实地调查评估后,召开了“李家疃村整体保护利用项目座谈会”,听取了周村区和李家疃村对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情况的汇报,查看了工程档案、资金支付凭证等各种材料,现场向李家疃村委、施工方、监理方提问了相关问题,并就李家疃村后续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听取了部分村民的意见。随后,专家组根据评估情况对王村镇提供了如实客观的详实资料和数据给予高度评价,但也指出了李家疃村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存在的不足,并根据不足在综合规划编制、挖掘文化内涵、完善古建筑保护规范等方面提出了极具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召开“李家疃村整体保护利用项目座谈会”)

宓传庆对评估组成员们严谨细致的现场考查及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要求周村区王村镇李家疃村要将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进一步理清保护思路,探索发展途径,将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落到实处,为全市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树立标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