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市文旅信息联播
高青:文化添彩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18-08-17 10:12: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走,吃了晚饭,我们一起到文化中心去看热土欢歌节目表演吧”,这个夏天,高青群众过得很“文化”,这也逐渐成为全县群众生活的常态。今年是“热土欢歌,幸福高青”系列活动开展的第4年,今年活动自7月开始,村级海选已经结束,镇办专场正在火热进行中,8月下旬,县级总决赛也将展开。整个夏天,全县群众享受了一场盛大的文化大餐。近年来,高青县文化新闻出版局注重加强镇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了以“小微文化”为统领的文化惠民服务品牌,镇村群众文化生活日渐丰富,群众文化体验进一步提升,全县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连续三年位列全市五区三县第一名。

 

以设施建设带动镇村文化繁荣

  “听说镇上要建电影院了,这下孩子放假想看电影的时候,我们就不用大老远跑到县城去了”,说起镇综合文化体项目,二胎妈妈郭玉兰兴奋地说。

  提高群众文化生活质量和水平,改善镇村两级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文化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全县9个镇办综合文化站、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省定贫困村文化活动室建设全面推进,截止目前,全县309个行政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已有300个建成达标,达标率97%;116个省定贫困村文化活动室已全部建成达标,达标率100%。基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等场所的建设,使群众的文化活动有了固定去处,为群众多样化生活提供了便利,大大推动了镇村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目前,乡镇文化综合体建设项目已完成前期选址确认、投资协议签订等工作,项目整体推进顺利。文化综合体建成后,镇村群众在家门口看电影、看演出等享受高层次文化服务成为可能。

 

以品牌活动激活群众文化生活

  “幸福的歌儿唱起来,美妙的舞蹈跳起来”,入夏以来,高青县乡村陡然热闹起来,“热土欢歌”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展给炎炎夏日带来了一丝清凉。

  “小微文化”实施三年多以来,高青县文化新闻出版局坚持以品牌文化活动为中心,不断提升文化服务模式和水平,将大批文化活动送到最基层。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热土欢歌、幸福高青”、“文化志愿服务基层行”、“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我的中国梦-写春联、送书画”等品牌文化活动。为了提升镇村文化活动质量,组织专业人员排练了大型文艺活动,派专人指导基层群众的文化活动;针对群众对送戏下乡的审美疲劳,创新民间剧团演出模式,通过举办高青县首届民间剧团戏曲大赛,进一步提升送戏剧团演出水平;为引起群众共鸣,创作现实主义题材文艺作品11个,《慢城舞韵》、《我在高青等你》等作品广为流传,切实满足了群众对优秀艺术作品的享受,全县群众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以文化培训夯实文化人才队伍

  “这就是高青,我成长的乐土,天高水清、生态宜居,堪比人间天堂。这就是高青,我可爱的家乡,文明和谐、活力四射,高奏时代乐章……”在高青县文化馆,一群人伴着优美的旋律正在翩翩起舞。这是文化志愿者张丽萍正在对镇村文化骨干进行原创歌曲《高青高青》广场舞培训。

  为夯实基层文化人才队伍,高青县文化新闻出版局积极发挥文化主阵地作用,不断加强对镇村文化演出队伍和文艺骨干的联系指导,镇村两级文化人才队伍日渐充实。据统计,全县大约有文化志愿者3000人,文艺演出队伍200支,文艺骨干500人。2018年以来,全县文化活动演出300余场,受众人数约8万人。另外,高青县文化新闻出版局积极开展对文化管理员、文化骨干的培训工作,加强对镇村群众性文艺活动的指导,开展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专题培训班、订单式培训、广场舞推广、舞台妆化妆培训等工作,不断提高基层文化队伍水平。

  下一步,高青县文化新闻出版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为重点,不断破解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中的难题,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更加绚丽多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