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源泉》《手镜》入选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

发布日期:2018-08-17 10:00:4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近日,山东省文化厅《关于公布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 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入选剧目名单暨召开演出前站会的通知》中,由我市申报的新创剧目《源泉》和《手镜》在全省申报的43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全部入选山东省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全省共25部作品入选。

 

 

  五音戏《源泉》是一部现实题材作品,由淄博市艺术创作研究所青年编剧常勇编写剧本,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导演宋惠玲执导。作品旨在为纪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一份文化大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献上一场极具思想性、艺术性的生动教材。《源泉》根据我市党的十九大代表、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亓庆良同志的感人事迹创作而成。全剧聚焦亓庆良同志扎根基层、兴医为民四十六年来的生活点滴和心路历程,通过他和病人、家人、同事之间的情感纠葛和生死抉择,以及源泉中心卫生院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讴歌了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在改革开放、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的伟大进程中,不忘初心、坚守信念、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和高贵品格,展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和中国梦想,谱写了催人奋进的生命大爱和时代壮歌。

 

 

  大型原创京剧《手镜》由李书圣、王鹏、高志娟共同创作,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著名京剧表演、导演艺术家周龙执导。作品取材于王渔洋家书《手镜》,剧本入选“山东地方戏振兴与京剧保护扶持工程”2017年度资助项目,是首部以戏曲形式表现王氏家族历史故事、弘扬王氏家风家训的舞台艺术作品。作品以“清慎勤”“不负民”的好官——淄博历史文化名人王士祯为原型,讲述了王士祯忠勤报国、勇于担当的士人品格与秉承家风家训、教子为人立世的故事,开创了用戏曲形式展示渔洋文化的先河,宣传推介了淄博的优秀家风文化。

  两部作品的精彩演出和艺术呈现,不仅获得了省市领导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也赢得了有关专家的高度肯定。专家指出,《源泉》是一部讴歌党、讴歌英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品佳作,作品弘扬中国精神,礼赞时代先锋,很好地解决了英模人物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的关系,特别是作为五音戏历史上少有的“生角”戏,扩展了五音戏的表现领域,提升了五音戏的表现能力,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创新意义。《手镜》选题独到精准,人物形象丰满生动,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作品形式上“复古开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家风家训进行艺术构思,视角独特,立意深刻,对当下倡导的家风建设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与现实意义,特别是全部启用淄博市京剧院年轻演员担纲主演,锻炼了队伍,艺术水平和思想境界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为打造精品,锻炼队伍,两部作品创作演出期间,市文广新局和淄博市五音戏剧院、淄博市京剧院一起,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经费少等种种困难,本着“出精品,创品牌”的目标,一团一策,加强督导,在遵循艺术规律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了创作机制,完善了人才支撑机制,强化了综合保障机制,健全了管理运行机制,有效增强了院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了院团创作生产活力,为院团发展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目前,五音戏《源泉》已经在全市卫生系统和博山区进行了专场惠民演出,京剧《手镜》的巡演工作也即将启动。两部戏的主创人员正在收集整理专家和观众意见,对剧目进行进一步的打磨提高。下一步,两部作品将以冲击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为目标,继续在基层开展惠民演出,边演边改,以勇攀高峰的精神实现更加完美的舞台呈现,力争为淄博留下两部“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住”的精品佳作,为促进我市文化名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