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非遗传承
“文化中国”微视频《齐鲁一绝》摄制组到临淄区拍摄省级非遗项目“踩寸子”

发布日期:2018-07-25 14:05:5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近日,“文化中国”微视频《齐鲁一绝》摄制组一行5人走进临淄区拍摄省级非遗项目“踩寸子”。

摄制组先后拍摄了踩寸子的唱腔及技术动作等,对踩寸子项目的历史渊源、表演特点、文化价值进行了仔细的了解和询问。齐都镇张家庄村踩寸子传承人员现场演示了踩寸子的技艺、步法、传统老段的唱段表演以及体现时代特色的新唱段表演;踩寸子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朱寿友介绍了踩寸子历史、相关故事,踩寸子各个角色的设置以及相关道具、服饰等;摄制组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该片的拍摄播出将对突出临淄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踩寸子在2006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踩寸子是演员踩在特殊的道具“寸子”上表演的一种舞蹈,寸子的底部套上尖尖的绣花鞋,花姐踩在上面边舞边唱,舞出一种特别的情趣,充满了青春活力。该舞蹈融合了音乐、杂技、情景剧等内容,整场表演风趣、幽默、积极向上,是一项综合性的传统舞蹈表演艺术。

临淄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而独特,特别是包括舞蹈、音乐、戏剧、美术以及传统节日、传统体育和民俗活动等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积淀厚重,丰富多彩。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为保护和弘扬我区优秀传统文化,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临淄区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项,市级项目28项,区级项目21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数量在全国区县名列前茅,在全省名列第一;省级项目在全省区县名列第一;市级项目在全市各区县名列前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