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博视窗
沂源博物馆馆藏文物安“新家”

发布日期:2018-07-13 13:45: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沂源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从早至四五十万年前的“沂源猿人”到晚至今天的民俗器物,沂源境内相继出土了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历史延续性强,这些文物几乎涵盖了整个沂源的历史发展进程,并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情况,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艺术、科学等研究价值。

沂源博物馆成立于2006年,是一座综合性博物馆,肩负着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展示、考古发掘等多项职责。现馆藏文物6114件,其中珍贵文物243件/套,分为陶瓷器、青铜器、铁器、金银玉器、牙角骨器、石器、古书籍、钱币、木刻石雕、化石、近现代革命文物十一个大类,均为沂源出土或者传世的文物精品,尤其是化石类文物更代表了山东省古人类考古研究成果。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加快,地下文物不断出土,馆藏文物数量激增。原文物库房仅有30平方米,空间狭小密闭,文物存放密度较大,各类文物存放于同一密闭的空间内,文物病害相互传染,虫害、尘土、温湿度不恒定等问题突出,青铜、铁器等金属文物的锈蚀和书籍、字画等纸质文物的霉变情况不断加剧,对文物的安全构成了极大的隐患。

为了妥善保管这些文物,沂源县博物馆积极向上争取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017年国家文物局拨付了专款用于购置保护有机质文物的专用氮气柜,存放青铜器、玉器的匣架囊盒和文物库房专用密集柜。

现将300平方米的临时展厅改造为文物库房,安装温湿度控制、除尘等预防性保护设施;根据文物尺寸、器型、材质订制文物储藏专用橱柜28组,每个橱柜隔板全部采用香樟木,橱内板材用亚麻布包裹,避免文物磕碰造成损伤。陶器、瓷器、铜器、石器、钱币、玉器等分类入库保存,文物按顺序号上架,排列整齐,易于管理和查找;为珍贵文物定制专用的囊匣,并在囊匣内部加装防火层,在文物保管和运输中起到防震、防尘、防风、防晒、防潮、防火的功效。

此次文物库房的升级和改造,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文物库房建设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为文物了设立“稳定、洁净”的环境,使我馆馆藏文物的科学保护在硬件条件上得到了显著提升,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更为藏品的管理、业务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便利,真正实现了文物的有效保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