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东主场活动在临淄举行

发布日期:2018-06-13 14:47: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为庆祝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8日,山东省文物局在临淄区齐国故城大城西墙排水道口遗址举办了“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文物保护利用项目暨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山东主场活动,活动主题为“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晓波,淄博市副市长张庆盈,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茂松,党委委员、淄博市文物局局长宓传庆,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等出席活动。省文物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各文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淄博市、潍坊市及所辖县(市、区)文广新局、文物局负责同志,山东省内国家和省级考古遗址公园所在县(市、区)文物局负责同志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省文物局副局长孙世勤主持。

 


 

 

活动仪式上,周晓波介绍了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文物保护利用项目推进情况及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相关情况,并宣布临淄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张庆盈介绍了淄博市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宋振波介绍了齐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情况。

 


 

周晓波在讲话中指出,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工作重要讲话和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战略部署。淄博市围绕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规划建设,大力推进文物保护重点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的10处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希望以今天的活动为新起点,加大文物保护项目实施力度,科学有序推进,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张庆盈向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她指出,省文物局将“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东主场活动放在淄博举办,充分体现了对淄博工作的鼓励和支持。今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从展示、弘扬、利用三个层面入手,从完善组织机构、编制发展规划、推动核心区建设、提升齐文化影响力等四个方面,统筹推进示范区建设。下一步,淄博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明确责任,严细措施,强化督导,确保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如期推进,如期达效。

 


 

宋振波在致辞中,对省文物局将主场活动放在临淄表示感谢,对各位来宾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临淄区将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实施“一带两翼四极十点”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尽快建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积极探索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文物保护利用的“临淄模式”。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大城西墙排水道口园区、小城城墙遗址保护展示项目施工现场和齐文化博物馆。

 


 

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作为我市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重要建设项目之一,于2013年12月由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规划投资10亿元,规划占地4000亩。公园将规划选取10处不同类型的遗址,作为近期重点开放的展示点,包括:游客服务展示中心(原齐国历史博物馆)、齐景公墓殉马坑、大城西墙排水道口、桓公台宫殿遗址、小城城墙遗址、阚家寨冶铸遗址、大城东墙及淄河历史环境、晏婴冢、三士冢、孔子闻韶处等。齐故城大城西墙排水道口、齐景公墓殉马坑于2016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齐国宫殿遗址、小城城墙恢复、阚家寨冶铸遗址、淄河店二号墓等多处保护展示项目将正陆续开工。自2011年起,在省文物局的支持下,市文物局协助临淄区文物局先后争取到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1.3725亿元,这些资金的注入,为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召开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项目争取工作座谈会

 

活动期间,召开了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项目争取工作座谈会,印发了《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文物保护项目手册》,我市111个文物保护单位、“乡村记忆”遗产点的127项文物保护工程入选其中,入选项目将在今后的文物保护资金安排方面得到省文物局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