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淄博市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桓台举行

发布日期:2018-06-13 14:37:4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6月8日,淄博市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桓台县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交流会在桓台县文体中心举行,市文广新局党委副书记张振香、桓台县副县长毕宝峰、市文化馆馆长戚家忠、桓台县文化出版局局长宗树高等出席启动仪式。桓台县文化系统工作人员,桓台县、张店区、周村区的部分代表性传承人及热心群众3000余人参加活动。仪式上,张振香、毕宝峰分别致辞,宗树高宣布活动开始。

 


 

张振香指出,淄博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拥有丰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资源。我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2374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83处,馆藏文物6.5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14件。拥有五音戏、蹴鞠、陶瓷烧制技艺、琉璃烧制技艺、淄博花灯会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4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72项,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72项,共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5人、省级23人、市级151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全市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加大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力度,文化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希望通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个重要平台,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推广活动,向社会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切实增强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推动淄博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启动仪式后,由桓台县文化馆锦凤吕剧团带来了非遗项目——吕剧《三拉房》的演出。此次活动共有39项非遗项目参加,分为技艺展示、产品展销、交流互动等环节,群众观看非遗项目制作过程、体验非遗制作技法、自主购买非遗产品,拉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当天的活动共吸引了3000余名群众参观,非遗产品交易额5万余元。

 


 

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普及了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增强全社会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促进非遗项目传承和产业化发展,为传承人增加了收益,推动了全市非遗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