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市文旅信息联播
临淄区舞蹈作品《俺村那帮寸子迷》入围山东省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

发布日期:2018-06-12 16:57:4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近日,山东省文化厅评选出26件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并对名单予以公示。其中,临淄区舞蹈作品《俺村那帮寸子迷》上榜。

据悉,为繁荣全省群众艺术创作、推动群众文化事业发展、提升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山东省文化厅根据文化部《群星奖评奖办法》、《山东省群众艺术优秀作品创作及评奖办法》等有关规定,于今年3月在全省组织开展新一轮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征集工作。省文化厅邀请专家对全省上报作品进行逐一评审和严格打分,对全省申报的285件作品进行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26件优秀新创作品,其中音乐8件、舞蹈8件、戏剧5件、曲艺5件。  

临淄区入选作品《俺村那帮寸子迷》,舞蹈形式取材于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踩寸子,舞蹈分为“忆-斗-练-闹”四个部分。舞蹈在编创中提炼并发展了踩寸子中花姐、鼓槌、花棍、老妈妈等角色的动作元素。通过寸子老艺人回忆年轻时扮花姐,众姐妹比小脚的互不服气,到后来大家齐心练寸子,最后老妈妈、鼓槌、花棍都来热热闹闹踩寸子的情景,表现了村民们对踩寸子的无限热爱,以及要将踩寸子这项非遗传统技艺继续传承下去的坚定信念。该舞蹈在2017年淄博市舞蹈电视大赛中获得最佳编创奖和第三名的好成绩。

该舞蹈的所有演员都是临淄区文化馆群众舞蹈班的中老年学员,平均年龄55岁,没有舞蹈基础,都是业余舞蹈爱好者。在半年多艰苦的训练中,不断的向寸子传承人学习踩寸子,尽心的练习舞蹈动作,一步步踩着寸子跳上舞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