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博视窗
2018年淄博市“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暨非国有博物馆工作现场会在博山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22 16:55: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5月18日,2018年淄博市“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暨非国有博物馆工作现场会在博山区陶琉艺术中心举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茂松,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王晓颖,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委员、市文物局局长宓传庆,博山区副区长康义文等出席启动仪式。市文物局、博山区文化出版局、各区县文物局相关负责同志,全市各级各类国有、非国有博物馆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仪式。启动仪式由宓传庆主持,康义文致辞,周茂松讲话。

周茂松在讲话中指出, 一年一度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已经成为我市重要的文化活动和宣传品牌。目前我市文博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通道,体系日益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市现有各级各类注册博物馆56家,国有博物馆20家,经省文物局审批建立的非国有博物馆36家,在全省名列第二。据初步统计,2016年我市全年免费参观人数达560余万人次,免费开放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在刚刚公布的第四届全省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评选中,我市淄博煤矿博物馆和山东课本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分别荣获精品奖和优秀奖。希望广大文博工作者以 “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为契机,大胆创新,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把我市的文物博物馆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博山陶瓷博物馆、淄博人立琉璃艺术博物馆、山东省金祥琉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和淄博康乾琉璃艺术博物馆。

下午,作为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之一的全市博物馆工作座谈会在博山陶琉艺术中心召开。会上,表彰了全市文物博物馆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博山区文化出版局就文物工作作汇报,福王红木博物馆、鸿磊金石拓片艺术博物馆、淄矿博物馆、桓台王士祯博物馆、淄博人立琉璃博物馆等作典型发言,宓传庆作总结讲话,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崇远主持会议。

宓传庆在大会讲话中表示,我市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淄博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文化载体和文化名片。在社会教育和公共服务领域的作用被不断强化、彰显,极大地丰富了全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希望全市博物馆合理探索并积极推进淄博市数字博物馆建设,实现文物资源信息共享,不断更新理念,做好收藏、研究、展览工作,抓好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设计、制作,提高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提升淄博文物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悉,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全市共有各类博物有56家参与其中,将组织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为市民奉献一场丰富的博物馆盛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