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博视窗
高青县整合资源,借势借力 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

发布日期:2018-05-22 16:48:3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高青县博物馆为更好履行“促进文化交流,丰富文化生活,实施社会教育”的职能,深入研究自身优点和不足,结合文物移动性差、展示单一、吸引力弱的特点,主动融入社会大环境,积极开拓新渠道,逐步形成了与时俱进、开放包容、资源整合、互惠共赢的社会教育新态势。

打破部门框架,融入全县格局,借势借力履行社会教育职能。高青县博物馆积极融入全国反腐、圆梦的大背景,以“文化名城”建设为总抓手,积极服务“五个高青”建设总体布局,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组织了一系列展览活动,博物馆由门可罗雀变为群众最爱去的场所。一是与县纪委联合组织举办了“庆祝建党96周年廉政教育书画展”和“千乘清风·李曙光廉政国画精品展”,与县委组织部联合组织举办了“党史国史教育展”、“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图片展”,全县150余个单位的干部职工集体参观了历次展览,市纪委及县五大班子主要领导也莅临参观并给予高度评价。二是每年与县教育局在“六一”、署假和教师节期间组织举办教师、中小学生书画展览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对家庭成员的引领作用,节假日学生家长一同参观博物馆的情景成为常态;联合开展“万名青少年走进博物馆活动”,教育部门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全县中小学生约1万人参观县博物馆。三是每年与县收藏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及非国有博物馆联合组织举办高青收藏精品展、高青籍著名书画家作品展、碑刻拓片展及其他各类展览活动,博物馆已成为全县书画界、收藏界等团体展示传统文化、弘扬正能量的大本营。四是与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淄博分会每年组织举办亲子活动,助力公益事业发展的同时,也更好地履行了博物馆社会教育的职能。四是积极对接作品包含正能量的外地知名书画家,先后组织举办了“齐辛民先生师生画展”、“王友恩先生书画陶瓷展”等展览活动。五是在建军节、重阳节、国际残疾人日等节假日,邀请武警、消防官兵、离退体人员和残疾人参观博物馆,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打破思维定势,创新展示方式,让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博物馆的樊篱。针对广大中小学生忙于学业,广大群众忙于工作的实际,结合馆藏文物,精心制作了15块可清晰展示高青历史文化发展脉络的展板,并悉心制作了相应的PPT课件,先后走进县双语学校、实验中学、二中、四中、五中及黑里寨镇等10余个单位,通过授课和展板的形式,扎实开展了“知我历史,爱我家乡——高青历史文化下基层”活动,受到广大中小学生和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突出馆藏优势,拓宽展示渠道,以乍启典国画作品为载体,积级弘扬社会正能量。乍启典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国画大师,其国画作品中蕴涵着丰富的爱党、爱国、廉洁、友善等正能量。高青县博物馆每年在本馆至少组织一场乍启典书画艺术展,并先后在济南、淄博、滨洲、东营、青州、桓台、沂源等地组织了座谈会、书画艺术展等活动20余场次,并开发了印有乍启典先生国画作品的瓷盘、瓷瓶、振纸等系列文创产品,在有效促进乍启典先生国画艺术交流与传承的同时,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

冲破地域局限,承揽上级展览,提升展览档次。主动对接、积极争取,全市博物馆日活动现场会连续三年在高青召开,为有效展示高青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同时,积极承接由省、市文物主管部门组织的“庆祝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山东抗战图片展”、“山东省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图片展”、“淄博市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淄博市馆藏文物精品图片展”、“淄博市碑刻拓片展”等展览活动,在提升展览档次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高青县博物馆的展览内容,为全县群众提供更多的文化福利。

高青县博物馆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逐步形成了乍启典国画展、文物收藏展、党建教育展、学生书画展、名家作品展等系列展览品牌,开拓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展览渠道,成为广大群众和中小学生了解历史、丰富知识、接受教育的常到场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