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艺术
淄博市加强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大力弘扬红色文化

发布日期:2018-04-02 10:30: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红色文化遗产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历史斗争中形成的优秀文化传统和精神财富,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再发展、再锻造、再提升。淄博市文广新局立足自身职能,不断加强对红色文化的保护传承,充分发挥红色文化遗产价值功能,丰富传承形式,科学地保护、开发红色文化遗产,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加快文化名城建设贡献力量。

一是加强红色文化遗产保护。积极推荐红色文化遗产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河东惨案纪念地、罗圈八路军医院旧址、南麻革命烈士陵园、杨寨惨案纪念地、张店侵华日军战俘集中营旧址和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博山联络处旧址等6处不可移动文物被命名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积极争取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300余万元,用于红色文化遗产保护。推进“乡村记忆”工程,利用市级文物暂保单位——沣水第一党支部旧址改建而成红色东高革命纪念馆。开展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全市目前建成共建成9个县级、51个镇级、225个村级历史文化展馆、展厅、展室,形成较为完整的区、镇、村三级历史文化展示体系。其中沂源县历史文化展示馆、临淄区北海银行红色展示馆充分利用地区资源优势,将红色文化的挖掘、保护与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展示有机结合,推动了红色文化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积极创排演出革命历史题材的红色文化剧目。先后完成抗日题材五音戏《大众星火》《英雄铁山》创作排练演出,对现代京剧《红嫂》进行排练演出,创排《欢欣鼓舞》《鲜红的党旗》《不忘初心》《旗帜高扬领航程》《沂蒙情》《美丽中国梦》《向往》《壮丽航程》《五星红旗飘起来》《最美是你》《中国梦》《再唱沂蒙山》《看山看水看中国》等反映红色文化的歌舞类节目,创作舞蹈《红旗颂》、舞蹈文学脚本《伴》等作品,实现了对红色文化提炼和升华。举办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和文化下乡活动。组织《喜迎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大型歌舞晚会、《昂首迈进新时代》大型歌舞晚会,为一线工人送去《不忘初心2018淄矿集团新春文艺晚会》等大型文艺演出活动。精心组织“文化下乡”走进宋家村、岱北村、东塘村等以宣传红色文化为主题、贴近群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

三是加强红色文化宣传普及。以稷下讲堂、稷下学堂为文化阵地,开展乡村儒学、社区儒学讲坛,宣传红色文化内涵。目前全市8个区县公共图书馆都已完成稷下讲堂建设,全市共建成乡村稷下学堂1450个,社区稷下学堂280个,积极开展红色经典诵读、礼乐教化、红色文化讲坛等活动,切实加强基层群众对红色文化的深入理解。发挥好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的阵地宣教作用,在市文物局网站开辟红色文化图片专栏,通过各种新闻媒介宣传红色文化。连续举办18届军民书画摄影作品联展,成为淄博市文化拥军、国防教育的一张靓丽品牌。指导淄博煤矿博物馆、高青大地黄河情博物馆、博山博物馆等充实红色文化展览内容,凸显红色文化,提升展览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