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市文旅信息联播
沂源县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 创新改革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发布日期:2018-02-23 10:49:4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沂源县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文化惠民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公共文化阵地建设,努力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全面提升文化服务质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群众好评。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沂源县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制订出台《沂源县文化出版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文化出版局党组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抓分管科室和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注重学习,强化宣传。去年以来,县文化出版局党组中心组先后8次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及县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2次专题研究开展局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召开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大会,专题学习贯彻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要求,做好意识形态阵地的管控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和《准则》《条例》的专题学习,组织丰富多样的正面舆论宣传,开展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四讲四有”,通过思想教育和《准则》《条例》专题学习,筑牢了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根基,严防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

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一是大力实施文化权益保障工程。文化馆向社会提供辅导及场所、设施服务30多场,为基层提供辅导近万人次。图书馆全年接待读者 5万多人次,流通图书 3万余册。博物馆作为广大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全年接待参观者5.5万人次。全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小广场、农家书屋等工程得到有序发展,完成改造提升综合文化站12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53处,农家书屋补充图书30000册,为镇办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发书橱400组、电脑154台、电脑桌椅800套、投影仪12台、乒乓球台60个、音响200台。二是积极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工程。组织文化志愿者100多人开展有组织的志愿服务,广泛支持基层文化建设,实现了由“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开展流动文化服务 50多场次,文艺团体坚持“一年一村一场戏”工程,送戏到基层演出600多场。

打造文艺精品工程,活跃城乡群众文体生活。一是在元旦、春节期间,举办了春节联欢、秧歌汇演、文艺演出下基层等多项活动。打造文化品牌工程,开展了第十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庆国庆喜迎十九大”戏曲展演、“歌颂十九大悦享大美沂源”系列文化活动,组织了“五赛两展”文化惠民消费季、“热土欢歌”广场舞大赛、苹果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全县有100余支民间文艺团体活跃在全县城乡,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祥和的生活氛围。二是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扩大文化交流。举办了“左氏钩编”、“烙画”、“葫芦画”等非遗项目培训班,5名非遗传承人参加参加国家、省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组织“沂源煎饼”等非遗项目参加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获好评。三是举办“少年中国说演说赛”、“寻找最美朗读者”、“世界读书日”—“书香沂源”诵读活动和一系列读书节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

监管科学规范,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搭建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活动、高考校园周边环境检查、全县文化市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专项保障工作。二是加强“扫黄打非”斗争,加大对各种政治性、宗教类非法出版物的查堵力度,开展了有害出版物、网络有害信息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共收缴非法出版物238本,有效遏制了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在市场上流通,进一步净化了全县出版物市场。( 尚现军 姚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