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博视窗
高青县:展示工程让传统文化“立”起来

发布日期:2018-12-27 10:40:07 浏览次数: 来源:高青县文化新闻出版局 字体:[ ]

博物馆是保存记忆的重要载体,也是一个地区的历史名片。为使传统文化得到充分展示,让广大群众能够更直观的、立体化的去学习、了解传统文化,高青县高标准建设了陈庄-唐口西周遗址博物馆,并不断提升县博物馆建设水平,鼓励非国有博物馆集群化发展,推进乡村记忆馆、非遗馆遍地开花。目前高青县已经形成了各类型博物馆同步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是高标准建设陈庄-唐口西周遗址博物馆。高青陈庄-唐口西周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遗址入选国家文物局“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社科院“2009年全国考古六大新发现”,为加强对遗址的保护,在原址之上建设了陈庄-唐口西周遗址博物馆。博物馆自2014年开工建设以来,秉承高质量建设标准,对遗址博本体及发掘区祭坛、墓葬、马坑等进行保护,2016年底博物馆主体工程完工,现展陈布展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博物馆展陈布展以“太公在此”为中心,以齐文化保护、展示、传承为主,在展示遗址发现出土的城墙遗迹、祭坛、马坑、车马坑、墓葬、饰品、青铜器及铭文等遗迹遗物的同时,穿插齐国早期历史事实,将齐国早期人们生活场景及历史发展脉络淋漓尽致展现在世人面前。在同类大遗址保护项目中,该项目是全省推进速度最快的一个。博物馆采用了很多现代化手段,如全息投影、AR、VR、智慧博物馆系统等,建成后,将在全面展示高青早齐文化的同时,给参观者提供非常直观、新颖的视听体验。

二是建设提升县级国有展示场馆。结合上级关于开展历史文化展示工程的有关要求,通过调整、充实、改造等方式,极大提升了县级各类国有场馆的展览水平。建成了面积2500平方米的县博物馆(美术馆),收集整理了一批独具高青特色的史料、实物、图片,实现了对县博物馆历史人文展厅的拓展升级,同时增设LED屏、电视机、摄像机、照相机、立式展示柜(牌)等设施,提高了县博物馆(县美术馆)承办各类大型展览交流活动的能力。建成“高青县非遗民俗展示馆”,对列入县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利用原有的高青剧场展厅部分功能用房,建成了山东省首家“中国书法馆”,收集历代名家书法精品、典籍100余幅,一比一复制展示。

近年来,高青县博物馆积极探索与县组织、宣传、纪委、教育、广电等部门联合办活动模式,先后举办、承办了全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山东省十大考古新发现图片展、淄博市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党史国史教育展”、“千乘清风·李曙光廉政国画精品展”、高青收藏精品展、高青籍著名书画家作品展、碑刻拓片展及其他各类展览活动,为全县群众提供了一场场高层次的传统文化盛宴。开展的“万名青少年走进博物馆”、“千名党员走进博物馆”活动,吸引了大批人走进博物馆接受传统文化熏陶。高青县美术馆(博物馆)现已建成为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淄博市中小学生课外实践基地、淄博市双拥文化教育基地,成为全县展示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大本营,博物馆也由以前的门可罗雀变为现在群众最爱去的场所,年接待参观者5万人次以上。“高青县非遗民俗展示馆”被确定为高青县青少年校外培训基地,年接待青少年参观、学习、体验者1万余人。县书法馆称为全县书画我爱好者流连忘返、学习欣赏高水平书法的好去处,每年各类书画交流、点评、沙龙活动不断。

三是鼓励非国有博物馆集群化发展。制定了《高青县非国有博物馆(美术馆)管理办法》,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促进了全县非国有博物馆的规范化建设。高青玉明民俗博物馆、国井一九一五酒庄博物馆等先后通过省文物局设立备案。截至目前,高青县非国有博物馆已达7家,涵盖了传统民俗、专项收藏、传统工艺展示等方面,初步形成了集群效应,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博物馆体系,全县非国有博物馆体系建设走在了全市前列。高青县还组织非国有博物馆的负责人参观、调研其他地区非国有博物馆建设的相关情况,共同探索非国有博物馆的管理体制、机制等问题,努力促进县内非国有博物馆建设实现新突破。同时,组织人员对县内所有省级文明村进行村史、村俗调研,与有意向建设乡村记忆博物馆的村落进行对接,在建成崔张村村史馆的基础上,选定蓑衣樊村和孟家村作为下一步乡村记忆工程建设试点村。目前,高城镇乡村民俗馆已经建成开放,乍启典民俗馆正在布展,蓑衣樊村俗馆正在筹建中。高青县非国有博物馆建设的经验,得到了省市文物部门的高度评价,淄博市 “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暨全市非国有博物馆工作现场会连续两年在我县召开。全县多家非国有博物馆和县博物馆一起被列入“行走齐鲁研学实践基地”基地,深受省内各地市中小学生的喜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