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旅产业
我市6个特色文化小镇喜获政府扶持资金

发布日期:2018-12-21 16:31:00 浏览次数: 来源:淄博市文广新局 字体:[ ]

近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下发通知,对我市在特色文化小镇建设中,规划科学合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明显、文化特色突出、产业支撑强劲、注重文化传承的6个特色文化小镇进行资金扶持,总计发放扶持资金39.6万元。

这6个特色文化小镇分别是:淄川区昆仑陶瓷文化风情小镇、周村区鲁商文化特色小镇、临淄区蹴鞠小镇、桓台县马踏湖文旅特色文化小镇、高青县国井文旅小镇、沂源县燕崖镇爱情文化小镇,每个小镇分别获得6.6万元的资金扶持,扶持资金主要用于特色文化小镇发展规划制定工作。

截至目前,我市共10个单位入选第一批特色文化小镇创建名单,分别是:花灯光影小镇、聊斋文化特色小镇、齐长城风情小镇、博山陶琉古镇、莲花山禅意小镇、鲁商文化特色小镇、蹴鞠文化小镇、马踏湖文旅特色小镇、黄河风情小镇、燕崖爱情文化小镇。

 



淄川区昆仑陶瓷文化风情小镇

 

昆仑镇陶瓷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6人,省级大师20余人,陶瓷艺术创作从业者6000余人。近年来,昆仑镇在加快整建制特色小城镇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特色小镇核心区3.2平方公里发展,确定了“一带两路、一村三园,七大功能板块”总体发展规划,以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为重点,积极推动陶瓷文化特色产业发展,并带动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和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打造出了集创作设计、研发生产、观光旅游、会展销售、教育培训于一体陶瓷风情特色小镇。

 



周村区鲁商文化特色小镇

 

周村为淄博市辖区之一,历史灿烂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天下第一村”、“丝绸之乡”、“金周村”、“旱码头”之美誉。鲁商文化特色小镇位于周村城区西部,现存明清古建筑5万余平方米,景区内店铺林立、街巷纵横,建筑风格迥异,中西文化合璧,为山东仅有、江北罕见,且至今仍在发挥着其商业功能,被中国古建筑委员会专家誉为“中国活着的古商业建筑博物馆群”,是体现齐文化重商精神具有活化石意义的最佳范本,是淄博文化名城建设的“金字招牌”。

 



临淄区蹴鞠小镇

 

蹴鞠小镇所在的齐陵街道,自然资源丰富,土地广阔平坦,质地良好,辖区内树木繁茂,空气清新,有着丰富的优质矿泉水资源。依傍着风景秀丽的太公湖和自然风景旅游区马莲台。同时,作为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齐陵街道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有“全国九零年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万乘一览的中国古车博物馆,有“东方金字塔”之称的田齐王陵,有管仲纪念馆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桓台县马踏湖文旅特色文化小镇

 

马踏湖文旅特色文化小镇建设过程中加快推进马踏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完善生态博场馆、湖岸、园林、景观和廊道,完成翟公闸、翟公漏、会城遗址等历史人文景观展示,推动夜放荷灯、水上婚俗等传统民俗的体验式开发,改造提升景区商贸、餐宿、交通等配套设施,努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

 



高青县国井文旅小镇

 

国井文旅小镇位于淄博市高青县经济开发区,西起国井大道,东至开泰大道,北始田横路,南至黄河东路。小镇坚持“有核无边”的空间布局理念,以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打造集酒生产酿造、科研创新、商务会展、文化旅游以及生态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全国一流的白酒特色小镇。

 



沂源县燕崖镇爱情文化小镇

 

燕崖镇爱情文化小镇位于沂源县城南12公里处,辖44个行政村,总面积126平方公里,3万口人。燕崖镇交通便利,距济青南线高速十公里,山西中南铁路大通道横穿东西。境内山清水秀,生态优美,历史厚重,自古便有“待看景致燕子崖”之说,是牛郎织女爱情文化传说发源地,被专家称为“中国爱情文化源地”,“牛郎织女传说”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所在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燕崖镇是国家级生态镇、省级文明镇、省级绿化示范乡镇、省级环境优美乡镇、省级旅游强乡镇,省最佳休闲乡镇。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特色文化小镇发展,进一步健全文化产业政策保障体系,制定出台了《淄博市特色文化小镇认定办法》,明确提出,到2025年,培育15-20个左右各具文化特色、富有经济和社会活力的文化旅游、科技创意、时尚艺术、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助推淄博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名城建设,努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市已有花灯光影小镇、聊斋文化特色小镇、齐长城风情小镇、博山陶琉古镇、莲花山禅意小镇、鲁商文化特色小镇、蹴鞠文化小镇、马踏湖文旅特色小镇、黄河风情小镇、燕崖爱情文化小镇等10个小镇入选第一批特色文化小镇创建名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