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文心在兹•金石华彩”西泠印社社员创作淄砚铭文展开幕

发布日期:2018-12-13 11:43:58 浏览次数: 来源:淄川区文旅新局 字体:[ ]

12月7日上午,由西泠印社学术指导,山东印社、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淄川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文心在兹·金石华彩”西泠印社社员创作淄砚铭文展开幕式在淄川博物馆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浙江省委原常委、省军区原政委马以芝,西泠印社党委副书记王宏伟,西泠印社理事、山东印社社长范正红,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邱青森,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袁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法亮,副市长盖卫星,市政协副主席徐培栋,西泠印社参展大师,省内外文化领域特邀嘉宾,市、区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开幕式上,山东工艺美术大师、砚铭文化传承人常宗林介绍了淄砚铭文展的情况,并向淄川博物馆捐赠本次参展的74位西泠印社社员砚铭手稿和105件淄砚,淄川区向常宗林颁发了捐赠证书。毕荣青、邱青森、陈振濂、马以芝先后致辞讲话。最后,陈振濂,王宏伟,毕荣青、王法亮、盖卫星、徐培栋共同启动了淄砚铭文展。

 

 


 

陈振濂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淄砚在中国砚文化发展史上重要地位,指出常宗林大师以砚铭来弘扬淄砚文化,将使淄砚在国内各大名砚的复兴、发展中独树一帜。西泠印社从2003年开始提出重振金石学,此次创作淄砚铭文公益活动与西泠印社的发展路线恰好达到完美契合。西泠印社今后将不断关注淄砚文化的发展,同时感谢淄博市、淄川区对以淄砚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支持。

 


 

淄川籍在外工作老领导马以芝将军向淄川博物馆捐赠墨宝并作讲话。他高度赞扬了西泠印社与淄砚文化的联姻,回顾了淄砚的发展历史以及自己与家乡淄砚的故事,同时指出此次西泠印社社员创作淄砚铭文展是重振淄砚文化的一个良好的开端,路线明晰,任重而道远,希望沿着这条路继续前进。

 


 


 

邱青森在讲话中说,以常宗林为代表的工艺美术名家对淄砚文化潜心钻研,使淄砚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希望广大工艺美术工作者继续精益求精,为振兴传统文化做出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在致辞中说,自2015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文化名城”的重要部署以来,不断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发展势头良好,成效显著。此次活动邀请有“天下第一名社”盛誉的西泠印社74位社员集体创作淄砚铭文活动,同时制作展出31位历任西泠印社社长、先贤砚铭作品,在中国书法和篆刻史上尚属首次。常宗林大师及其团队创作完成105件淄砚砚铭作品并全部捐献给淄川博物馆,为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增添了一笔宝贵的财富,也必将对淄砚文化品牌的提升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西泠印社参展社员在淄砚上刻名留念。

 


 


 

此次“文心在兹—金石华彩”淄砚铭文展开幕后,将在淄川博物馆长期展出74位西泠印社社员砚铭手稿和105件淄砚,公众可免费参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