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非遗传承
小作坊实现大产值,淄博市非遗助力脱贫

发布日期:2018-11-23 17:19:52 浏览次数: 来源:淄博市文广新局 字体:[ ]

        淄博市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2018年市文广新局重点关注贫困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大力开展非遗助力脱贫的相关工作:一是帮助贫困村非遗申报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和传承人,提高保护层级;二是帮助贫困村建设村史馆,保护贫困村的历史文化资源;三是帮助合理开发利用文化遗产资源,发展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通过挖掘-申遗-开发的保护模式,涌现出一批非遗助力脱贫的典型。

        博山区石马镇养蚕缫丝技艺,是博山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正在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缫丝技艺是利用传统缫丝机将成熟蚕蛹抽丝,进而生产丝绸原料和蚕丝被,产品附加值高,劳动力需求量大,极大带动了贫困户家庭脱贫增收。目前,已形成“桑树种植、桑葚采摘、桑蚕养殖、桑蚕缫丝、缫丝加工、桑果制品”等一系列衍生产品和产业链。

        高青县高城镇的草编技艺,是高青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该项目利用各种柔韧草本植物作为原料加工编制成为工艺品,做工精巧、造型美观、样式新颖、经济实用,现有100多个花色品种。其中姚套村的草编合作社获评“省级巾帼扶贫创业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开设“电商平台”,不断延伸产业链,辐射带动周围包括省定贫困村明理村,程家村,东张村在内的10多个村庄近2000余名家庭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所编织的各种物品,通过边贸公司走出国门,远销到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每年创汇300多万元。

        沂源县创新实施“非遗技艺+时尚”模式,打通“非遗+扶贫”的市场突破口。沂源县 “蔡氏木雕”非遗传承人蔡元合,对贫困户传授技艺,帮助学员学会木雕制作技术,共同钻研怎样把木雕工艺与时尚合理嫁接在一起的新思路、新理念,帮助贫困户开设网络店铺,不仅增加了经济收入,还带领全村成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蔡氏木雕”是沂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正在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