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旅产业
淄博坚持项目引领 文化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2018-11-23 17:20:57 浏览次数: 来源:淄博市文广新局 字体:[ ]

今年以来,淄博市以建设“文化名城”为目标定位,按照“扩大消费抓试点、产业升级抓企业、文旅融合抓项目”的思路,积极推动文化领域新旧动能转换,新型文化产业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坚持把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市试点工作和文化惠民消费季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大胆探索,全力以赴,淄博市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截至11月9日,“e文齐韵”共有上线公共文化场馆71个,涵盖市县乡镇(街道)三级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文化站,发布文化活动2560场次,分享人数77.6万人次;签约企业(门店)108家,补贴范围涵盖出版 物、电影电视、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艺演出、文体培训、文化用品等多个类别,补贴比例从20%-50%不等,累计实现核销1393万元,直接拉动文化消费12747万元,拉动比高于1:9,位列全省第一。同时,在山东文化消费服务云平台开通了“淄博文惠购”专区,并发放100万元市级消费券,张店区、博山区、临淄区、周村区、桓台县、高青县、沂源县发放了县级消费券。6月,淄博市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获文化和旅游部充分肯定,荣获表彰并获资金奖励。

二是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项目建设扎实推进。2018年,在巩固齐都文化城、运粮河湿地公园、蹴鞠小镇、足球学校等建成项目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一带两翼四极十点”发展布局,围绕稷下学宫、姜太公、管仲、蹴鞠等四极支撑,加快推进少儿齐文化研学基地、齐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齐古城、天齐渊森林公园、淄河水生态文化公园等续建项目,以及斐讯云翔齐文化智慧大数据中心、临淄·859城市文化中心、姜太公祠和管仲纪念馆提升扩建等重大文旅融合项目,加大协调力度,统筹安排,集中调度,攻坚克难,确保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截至目前,完成投资13.48亿元。

三是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工程成效明显。加快文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提升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模式和效能。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出具的《淄博市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绩效评估报告》,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园区基地提升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入选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名单(全省5家)占1/5,淄川振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入选第六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全省13家)。至此,淄博市共有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9家。面向全市征集筛选30家文化企业申报省文化厅2018年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人立文化、周村烧饼、振华玻璃、海联动漫、昆仑瓷器等29家文化企业成功入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