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聊斋学”高层论坛暨“中国聊斋学会”筹备会议在山东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18-11-13 11:08:05 浏览次数: 来源:蒲松龄纪念馆 字体:[ ]

 

11月3日,由山东大学文学院主办,蒲松龄纪念馆、齐鲁书社协办的“聊斋学”高层论坛暨“中国聊斋学会”筹备会议在山东大学隆重召开。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茂松,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齐鲁书社社长昝亮,蒲松龄纪念馆馆长焦伟,山东大学教授袁世硕,北京大学教授马振方,复旦大学教授黄霖,山东大学教授马瑞芳,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国星等来自全国各大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近100人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专家分别致辞,蒲松龄纪念馆馆长焦伟,齐鲁书社社长昝亮分别向山东大学文学院赠送二十四卷本《聊斋志异》及蒲松龄纪念馆“聊斋文化精品出版系列作品”《聊斋俚曲集》,王平教授代表山东大学文学院接受赠书。

 


 

周茂松在致辞中回顾了蒲松龄纪念馆及《蒲松龄研究》期刊30多年的发展历程,肯定了其在“聊斋学”领域的主阵地作用。他指出,举办此次高层论坛、成立“中国聊斋学会”,借力论坛和学会的“名校、名家、名牌”优势,有助于开展成果荟萃的各类研究、研讨活动,有助于不断提升“聊斋学”研究水平,为今后“聊斋学”研究发展拓宽了思路、明确了目标,形成了新的研究体系机制,促进了“聊斋学”的向更深、更广的维度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进行大会发言。中国艺术研究院赵伯陶研究员、蒲松龄纪念馆杨海儒研究员、河北大学韩田鹿教授、山东大学邹宗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于天池教授等对聊斋文化进行了深刻解读和学术剖析。下午,论坛进行分组学术讨论。35名专家学者在各自讨论小组阐明了提交论文的内容摘要,并就聊斋学研究的一些关注热点、新近发现史料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闭幕式上,论坛通过了《中国聊斋学会(筹)章程(草案)》,评选出了学会理事会成员。

 


 

与会专家们认为,成立“中国聊斋学会”,不仅有利于更深更精地挖掘《聊斋志异》的学术内涵,而且对培养人才、打开更广阔的研究视野具有非凡意义。学会将推动“聊斋学”研究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走进百花齐放的新时代。此次论坛的召开,扩大了聊斋学研究队伍,为成立“中国聊斋学会”作了必要的准备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