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非遗传承
淄博举办山东省第二届非遗精品展聚焦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发布日期:2018-10-30 09:57:50 浏览次数: 来源:淄博市文广新局 字体:[ ]

 

10月20日-22日,由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山东省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落下帷幕。3天的展会期间,120余项特色非遗项目,200余位来自全省各地市的非遗传承人济济一堂,进行非遗特色展示、展演,现场参观群众达1万余人次。第二届非遗精品展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代的活态传承,集中展示近年来我省非遗保护工作成果,搭建省内非遗交流合作的互动平台,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一场集观赏性、参与性、趣味性、体验性于一体的全民盛会。

第二届非遗精品展在第一届的基础上精益求进,创新不断。一是新增陶琉展区,展示陶瓷、琉璃精品。淄博陶瓷烧制技艺、博山琉璃烧制技艺、鸡油黄鸡肝石烧制技艺、雨点釉烧制技艺等多项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精彩亮相,展示了淄博陶琉名城的风采,提高了展览的品质与水准;二是丰富展演内容,聚集提升人气。聊斋俚曲、洪派太极拳、禅修茶道等展演项目轮番上演,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欣赏,由高新区华侨城小学五音戏社团带来的五音戏《拐磨子》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三是优化参展结构,项目更加接地气。参展项目大多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具有参与度高、体验性强、互动性好等特点,将展览展示与展销相结合,拉近了非遗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非遗真正融入生活。

在实现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此次精品展也取得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现场销售额达30余万元。肥城桃木雕刻、淄川铁壶制作技艺、周村铜响乐器等项目销售额均突破1万元,淄川青瓦琉璃瓦烧制技艺签署了72万元的合作意向,莱芜传统干烘在淄博成功招到代理商。参展非遗传承人纷纷表示精品展打造了品牌、积累了人气,希望明年继续参加。

今年以来,淄博市相继举办非遗月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北京举办“举行山东淄博特色非遗主题日”,在台北市举办“中华瑰宝2018淄博非遗展”,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获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了非遗的影响力,提高了全社会对非遗的保护意识,为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