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博视窗
2017年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技术培训班在淄博举行

发布日期:2017-09-19 16:58: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9月13日—14日,2017年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技术培训班在淄博举行,来自全省100处传统特色民居所在的市、县市区、村以及乡土建筑维修民间工匠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由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倪国胜主持。会上,市文物局局长宓传庆作了典型发言,省文物局原副局长由少平、淄博市博文古建筑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郑德平分别以“乡土遗产保护的实践与问题”和“‘乡村记忆’工程保护实施与展示”为题进行了授课。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周村区王村镇李家疃村、万家村传统村落及“乡村记忆”博物馆,淄川区寅瑄乡愁博物馆、赵瓦村民俗博物馆等已建成的“乡村记忆”博物馆。

 实施“乡村记忆”工程是山东省为加大乡村传统文化和乡土建筑保护、缩短人们守望乡村记忆的距离,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守护好人们的精神家园,逐步实现乡土文化遗产全面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部署。自2014年工程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市根据各自特色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淄博市立足乡土文化特点、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乡村记忆”工程成果丰硕成果,先后普查登记了488处“乡村记忆”遗产点,其中35处被列入全省首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分别于2016年、2017年开展了14处“乡村记忆”博物馆建设试点,到今年年底,28处“乡村记忆”博物馆试点单位将全部建成完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