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非遗传承
淄博桓台三项举措助推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7-07-18 16:57:4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近年来,桓台县围绕“两湖一文”的文化资源,不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普查、保护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才的发现和扶持工作,完善非遗传承人保护、传承机制,申报各级非遗保护名录,进一步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保护力度,桓台县非遗传承人才队伍得到蓬勃发展。

一是着力抓牢人才队伍建设。成立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形成县、镇、村三级普查保护网络,形成了以文化馆为龙头、镇普查员为基础、村协查员为补充的普查保护队伍,建立了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人才的保护体系。至2017年,列入县级的项目共78个。其中,2个项目列入省级名录,11个项目列入市级名录。其中,苇编非遗项目获得2016年全国第五届非遗博览会二等奖。

二是着力抓好人才技能交流。坚持以培养传承人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的立足点,先后举办剪纸艺术、苇编技艺、吕剧表演技法等培训班30余场次,培训学生及群众数千人。连续举办两届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交流会,挑选了46个特色项目进行集中推介,30余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吸引一万余名群众观看,活动当天非遗项目推介收入近3万元,有利地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和产业化。

三是着力抓好人才推广工作。为了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各种人才,举办了10余次非遗展览和大型活动,并引领非遗人才走进校园、企业和社区,扩大影响,创造效益。组织苇编、纸编、剪纸、漆器四个项目传承人走进陈庄中学等近10所中小学学校开展非遗作品展示活动,为广大群众和师生提供了解非遗项目的平台,普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推动非遗传承人才队伍的成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