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市文旅信息联播
周村区厚植文化沃土共建精神家园

发布日期:2017-12-08 16:10:5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近年来,周村区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优势和深厚的历史积淀,突出区域文化特色,充分发挥文化的教育引导功能,着力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品牌,全区文化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12月2日傍晚,夕阳的余晖慢慢隐去,冬夜的寒意渐渐袭来。在东塘村的文化大院里,群众文化活动却蓬勃开展、热闹非凡,为寒冷的冬天带来了“暖阳”。

“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在歌声的引领下,记者走进了东塘村文化大院,只见40余位身着正装的大爷、大妈正在台上排练京剧调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节奏铿锵有力、歌者神采飞扬,台下还聚集了左邻右舍的乡里乡亲在此观看。原来,该村的老年合唱团正在这里排演,为每周五的村民大舞台演出做着准备。

“过去村里也有文化组织,但是条件落后,只能说是自娱自乐。现在村里的文化大院有场地、有舞台、有设备,还有专业的指导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展示才艺的大舞台。”老年合唱团成员王德宝告诉记者。

“硬件提升了,软件也要跟上,现在我们的老年合唱团和其它文化队,经常受邀参加区里、街道和别的村居的文艺演出,实现了文艺演出走出去,也为我们村的文化爱好者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有力平台。” 合唱团指导老师董晓说到。

 


 

不只是东塘村,在各级各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在村民的齐心努力下,各村(社区)的文化大院活动也开展的有声有色,他们不但自编自排文艺节目,还开动脑筋配合大政方针编剧本,提供给各文艺团队排演。

“五老”艺术团、“五老”合唱团发挥有艺术才能的“五老”作用,先后创作了配合青少年普法教育的表演唱《四个爷爷说孙子》、评书《说瘾》、小品《情与法》等二十余个节目,并将这些节目汇集成册。

 


 

周家社区为提升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密切邻里关系,请专业团队操刀,创作了社区“金周之歌”,并录制了MV《追赶梦想》,由社区文化站的工作人员引导宣传,鼓励社区的男女老少广泛传唱。

文化大院不但是群众自己的“文化摇篮”,而且成为人们学知识、学技术、交流经验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苏李村的书法培训班、李家村的乡村博物馆、胜利社区的“绿丝带”兴趣小组、东街社区的体育活动室等相继建立,有力提高了基层文化服务质量。

“文化大院是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载体,是宣传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主要场所之一。我们文化工作者,要以群众最迫切的文化愿望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最终落脚点,将各项文化惠民实事落到实处,真正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采访最后,区文新局文化艺术科科长杭永如是说。

据悉,今年以来,周村区实施了基层文化站、文化大院建设提升的重要民生工程,在11月底前,已经高质量完成提升基层3处文化站、117处文化大院,惠民演出500场的工作任务,并且所有文化站均达到一级站标准,文化大院(中心)达到省定标准,显著增强了镇村两级文化服务群众能力,有力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