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市文旅信息联播
周村区文新局多措并举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发布日期:2017-12-08 16:10:5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近年来,在周村区委区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周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呈现出可喜局面。

一是加强非遗保护工作宣传。区文新局一直非常重视非遗保护知识的宣传和普及,经常在电视、报纸、网站、自媒体、公共微信平台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非遗保护意识。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区文新局工作人员走上街头、走进学校、宣传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意义,介绍我区非遗保护工作成果;同时,还举办了非遗进校园宣传活动,宣传非遗保护法律法规,制作我区国家、省、市级以上非遗项目宣传展板,集中展示我区的非遗保护成果。

二是积极推进非遗产保护工作。新增张可水等6名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市级传承人达到22名;公布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4项;积极推荐知味斋肴鸡、周村丝绸、王村醋传承人申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各级非遗项目名录和传承人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充实。

三是搭建非遗项目惠民平台。广泛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国家、省、市、区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纷纷走进校园,社区、商场开展传习活动,以多种形式先后走进山东轻工学院、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等10余所院校和多个社区,开展非遗项目图片展、项目技艺展演、技艺知识传授等30余场次,涉及非遗项目50多项、项目传承人30多人次,受到参与群众和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区非遗项目锦灰堆参加美国波士顿美术馆《抱残守缺:中国八破画》展览,先后组织我区非遗项目参加“山东省非遗精品展”、“山东省非遗展走进香港理工大学”、“中华老字号香港行”、“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等活动,扩大了我区非遗文化的影响力。

四是加强非遗人才队伍及阵地建设。积极推进非遗保护项目传习所、传习基地建设,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周村烧饼、锦灰堆、周家老染坊等各具特色的传习所建在校内、社区(村居),把周村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下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