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共服务>公共文化信息
高青:冬日文化氛围浓 文化惠民暖人心

发布日期:2017-12-05 16:47:12 浏览次数: 来源: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立冬以后,广大农村群众逐渐忙完了农活,有了闲暇时间,高青县文化馆提早谋划,将精心烹饪的文化大餐及时送到了群众身边,为群众奉献了一场冬日里的文化盛宴。

连日来,高青县“文化志愿者基层行”文艺演出在全县各个镇(街道)、敬老院、幸福大院等轮番上演,精彩的文艺节目为寒冬中的群众送去了丝丝温暖。

冬日文化暖民心

11月18日,空气中透着丝丝凉意,寒冷的北风却阻挡不了群众观看文艺演出的热情,在常家镇蓑衣樊村的广场上,男女老少都早早的拿着小马扎等待着,今天高青县“文化志愿者基层行”文艺演出在这里上演。

晚会在歌曲《我是高青人》中拉开了序幕,本次活动还精心创作排练了《歌颂党的十九大,共圆中国梦》、《咱老百姓的爱》等作品,在历时一个半小时的演出时间里,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演出节目,一次次的牵动着老百姓热情高涨的心,文艺志愿者们用嘹亮的歌声和自编自演的原创作品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在往年,冬季都是群众文化生活的淡季,而今年不一样了,为了让群众在忙完农活后有高质量的文化生活,我们精心排练了各种各样文艺节目,希望能够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高青县文化馆馆员史风华说到。

11月上旬,欢快优美的舞蹈、脍炙人口的独唱、曲声悠扬的萨克斯独奏、独具地方特色的快板、韵味十足的京剧、地方剧表演等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为全县各个地方的群众都送去了温暖。

“我是一个高青人,芦湖悠悠传爱心,黄河涛涛壮筋骨,硬朗的身板担千斤……这些原创歌曲都太好听了,好久都没有看到这样的演出了,我们老百姓就是喜欢看我们当地人的演唱”。乡亲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好多老百姓都说这么好的表演,希望以后经常能看到。高青县文化局副局长王强表示,县文化馆还将组织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群众温暖过冬。

传播党的十九大的新载体

党的十九大结束后,高青县文化馆积极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新要求,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基层行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群众中去。

“中国梦,是强国梦。中国梦,是富民梦。中国梦,是振兴梦......”快板《歌颂党的十九大,共圆中国梦》节奏明快,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深受老百姓的欢迎。

 “没想到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内容被演员们用这么简单的方式讲给我们听,歌词非常接地气,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听着格外明白。”在唐坊镇演出时,群众不禁这样感叹。

高青县文化馆馆长于宁表示,歌词唱段等节目形式新颖又接地气,再加上精心撰写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歌词,群众听了对党的十九大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达到了演出的目的。

小微文化放光芒

今年,除了承担文化演出的任务之外,文化志愿者们也承担着另一项重任,就是培训,既是“送”文化也是“种”文化。11月20日,文化志愿者张丽萍在表演了自己的节目之后,刚走下舞台便被来自木李镇官道杨村的大姐们围了个水泄不通。

“张老师,可把你盼来了”

“张老师,你快看看我们的舞蹈动作标准吗?”

张丽萍来不及休息就投入到紧张的教学中,她手把手的耐心教导,一个动作一个口令的重复,大姐们听得格外仔细,练得也格外认真,专注的劲头丝毫不逊课堂上的小学生。

除了培训,今年的文化演出,有一部分来自各镇(街道)群众自发排练的,经过县文化馆和志愿者指导的节目格外引人注目。在芦湖街道,歌曲《芦湖放歌》成为最受欢迎的节目,除了节目的原创性,演员们也全都是来自芦湖街道,“本土选手”们丝毫不逊专业歌手,他们的稳健的台风和稳定的唱功博得满堂彩。

送文化能够满足群众的一部分需求,但是要真正解决群众对高质量文化的需求,还是要在民间培养文化能人,也就是要把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史风华表示,这次基层行活动的一大收获便是发现了一批具有艺术修养的民间文艺爱好者,县文化馆将充分发挥文化志愿者队伍的“毛细血管”效应,构筑一张覆盖全县,延伸到基层的立体文化网络,实现全县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无盲区、全渗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