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博视窗
淄博市博物馆收藏“侯朝宗贻杨龙友砚”

发布日期:2017-12-01 16:34:3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11月30日,市民张志中、韩玉兰夫妇向淄博市博物馆捐赠了个人收藏的“侯朝宗贻杨龙友砚”,同时捐赠的,还有苏州老书法家顾超先生的四十米“卖花声联唱”长卷。淄博市博物馆馆长王振华接受了文物捐赠,并为两位耄耋老人颁发了收藏证书。在收藏交接仪式上,王振华馆长高度评价了张志中、韩玉兰夫妇的无偿捐赠行为,并表示决不辜负两位老人的心愿,今后收藏、研究、陈列好这件文物,让历史更好的传承。

 


 

“侯朝宗贻杨龙友砚” 为端石小砚一方,石质细腻,造型浑朴,显猪肝色,背面卷云重叠,有排山倒海之势。云层内外各有一斑眼,内大外小,呈日月形,右下端镌有铭文,‘衔日吐月,排云冲斗,宣德岩石,贻龙友。朝宗。’这方不起眼的砚石,是明末复社四公子之一的侯朝宗赠给金陵画中九友、明末八大诗家之一杨龙友的物品,后为江苏常州一位嗜砚成迷的陆其清所收藏。1717年陆氏又将此砚转赠给山东博山赵执信,赵还特此写了一篇《藏砚记》,收入他的《饴山文集》中。赵执信将“侯杨砚”带回博山,后流落民间二百多年,博山区文化副馆长景介忱先生于解放后收藏了此砚,景氏于文革中去世,留下体弱多病的遗孀无人照顾,张志中夫人韩玉兰,是位心地善良,乐善好施的人,常登门看望,景氏遗孀将此砚赠予张家。为了安全,张志中夫妇从不将此砚轻易示人,也不让人随便拍照。

 


 

苏州徐植农先生早年毕业于东吴大学,即现苏州大学的前身。解放后在淄博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六年,与张志中结为挚友,因此,被邀入室赏砚,是罕见的例外。徐植农先生博学多才,曾参与《元明清名诗鉴赏》《中国文学大词典清代卷》的编纂工作,离休后回苏州,张志中藏砚事不胫而走。1988年苏州沧浪诗社王西野、江波、徐植农、上海诗人田遨等同访山东淄博,在张志中先生家观赏了“侯杨砚”。 他们对砚石的造型别致、铭文古朴浑厚赞叹不绝,也为侯朝宗、杨龙友、李香君的不幸命运感到惋惜。上海诗人田遨当即以“卖花声词”一阙以咏之,并随之而有三十余人的“卖花声联唱”之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