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非遗传承
淄川非遗:活态传承走向世界

发布日期:2017-10-25 14:10:5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魏长民主任向哈萨克斯坦孔子学院赠送领尚塑彩内画瓶

 

近日,山东领尚琉璃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参展的塑彩内画作品《一山一水一圣人》系列和《牡丹图》,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上被赠送给国际友人。据悉,受省政府委托,这几件内画礼物分别由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王锦珍赠送给了下届世博会举办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家馆馆长、美国国务卿办公室展会主任吉姆科尔先生,由山东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魏长民赠送给了哈萨克斯坦孔子学院。

近年来,淄川区探索多种方式扩大非遗影响力,实现非遗活态传承。

一是注重自主设计研发。承载着匠人匠心之情的非遗文化,彰显着巧夺天工之技的非遗项目,急需在时代的版图上,找到专业化与大众化的完美契合点。传统的内画瓶大部分里面用的是白料,然后内画师再在上面进行创作,而塑彩内画瓶是全新的一个作品。去年9月份,领尚琉璃研发的“多彩琉璃颜料成色工艺技术”项目获得“国家金桥奖”,并填补了国内空白。

二是注重发掘培养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多不可复制、难以保存,传承人是其核心灵魂。如何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守住匠心,是普世性难题。淄川区注重引进、培养、聘请相结合的用人模式,让年轻一代挑起大梁。他们将艺术大师工作室“搬”进车间,将创意与创作、设计源头与生产源头无缝链接。

三是注重非遗产业化发展。以文化产业园区为载体,以文化广场的形式进一步挖掘和展现淄川历史文化;以非遗传承研发基地为落脚点,汇聚非遗传承人、特色非遗产品,形成集观光、体验、学习为一体的乐园;以非遗博物馆、民俗馆为依托,以齐文化为特点体现寻根文化,涌现出领尚文创、1954文创园等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如今,以淄博琉璃烧制技艺为代表的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文化创意产业层面上实现了创新发展,逐渐建成一批正在崛起的“艺术硅谷”。淄博领尚文创规划设计了3.5万平方米中华琉璃文化创意园,筹资1亿元建成集琉璃产品研发设计、现场制作、展览展示、文化旅游、技术合作、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意园区,企业不仅仅是把产品当作利益至上的单纯制造业,而是力争在继承古老艺术工艺基础上,增加其本身的文化和历史价值,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一山

 


一水

 


一圣人

 


牡丹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