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传承与创新:考古学视野下的齐文化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布日期:2017-10-17 11:01: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研讨会会场

 

10月12日-14日,“传承与创新:考古学视野下的齐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临淄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临淄区人民政府、淄博市文物局共同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日本岩手大学等20所高校、国内17家科研院所以及省内34家文博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1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围绕齐文化考古发现与研究、齐文化专题研究、考古学视野下的齐国传统文化研究、齐文化传承与创新、齐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等主题展开讨论。

 


与会专家参观齐文化博物馆

 

12日下午,与会专家参观了齐文化博物馆、东周殉马坑和排水道口,对临淄的历史遗存和齐故城的考古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与会专家参观临淄历史遗迹

 

13日上午,“传承与创新:考古学视野下的齐文化学术研讨会”开幕仪式在齐文化博物馆召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周晓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朱凤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刘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白云翔,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郑同修,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茂松,局党委委员、市文物局局长宓传庆,临淄区相关领导及各科研院所,文博单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讲话

 

毕荣青在讲话中指出,临淄是齐文化的发源地与核心区域,20世纪50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已在齐国故城及附近地区开展考古工作。近年来,齐故城考古宫殿区、城墙解剖及手工业考古取得新收获,众多的考古发现为深入探讨研究齐文化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随着齐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工作的推进,齐文化博物院的开放,临淄与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等联合开展齐文化研究和交流等活动,极大地促进了齐文化保护、研究与利用,举办此次“考古学视野下的齐文化学术研讨会”,必将为齐文化深入研究提供强有力的助力和支持,为进一步提升齐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挖掘和弘扬齐文化的精神内涵与历史价值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茂松出席会议

 

研讨会期间,各位专家、学者围绕齐文化考古研究这一主题,挖掘历史遗迹、碰撞学术观点,共同分享、弘扬齐文化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核心精髓。此次研讨会,对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齐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名城起到了重要作用。

 

参会学者大会主题发言

 


参会学者分组研讨

 


参会学者分组研讨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