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交流推广
省文化厅领导来我市调研专业艺术创作和对外文化交流工作

发布日期:2015-02-10 00: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近日,省文化厅王廷琦副厅长带领艺术处处长刘敏、对外文化联络处副主任科员杨凯等一行3人,来我市就专业艺术创作和对外文化交流情况进行调研。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贡平,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韩克新及有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王廷琦一行先后到淄博市歌剧舞剧院、淄博市京剧院、淄博市五音戏剧院、淄博书画院进行实地调研,并在淄博剧院召开了座谈会。各单位分别就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和专业艺术创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发言。李贡平局长就我市今后专业艺术创作和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开展作进一步要求。刘敏处长向大家通报了2015年省文化厅艺术处的主要工作安排。王廷琦对我市专业艺术创作和对外文化交流工作提出要求。
  王廷琦指出,淄博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地方,淄博的文化工作做得非常扎实,走在了全省文化工作的前列。淄博市文广新局要按照“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要求,认真思考、部署、推动淄博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工作的开展,科学认识、使用文化发展的新常态,科学引领文化改革发展新常态,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全省的前列。
  王廷琦要求,要高度重视对外文化交流工作。要加强科学规划,统一整合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发挥政府主导,把新时期区域特色的对外交流工作认真开展起来。要认真学习领会国两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外文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工作的意见》的精神,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做好顶层设计,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制定专门的规划和切实可行的实践办法,共同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新时期。去年淄博的“蒲松龄走进宝岛台湾”,是省厅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对地市级港澳台文化交流实行补助的项目。下一步,省厅将对各地开展的有影响力、内容好、受欢迎的项目给予鼓励、补助和支持。
  王廷琦强调,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服务方向,深入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并鼓励各艺术单位和艺术家潜心创作,推出精品,为人民奉献更好的精神食粮。一是要突出主题。要根据形势的需要,突出主题,树立导向,弘扬主旋律,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特别是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两个主题进行创作。二是要有科学规划。艺术院团创作要有科学规划,建议制定淄博市“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规划,对创作方向、创作思想、创作力量、创作机制保障、创作资金保障进行确定,通过市政府发布,成为可抓可用的艺术规划。三是加大人才培养。不断发现和推出优秀人才,全面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四是在新常态下推动艺术创作和艺术传播工作要守纪律、讲规则。要依法创作,依法传播,在安排任何文化活动、文化创作时要注意廉政问题,有效的办法要坚持好,执行过程中不能走样,不能踩踏“红线”。要注意安全,要制定安全预案,要有预防措施,保证在安全方面不出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