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交流推广
淄博市在台湾成功举办蒲松龄聊斋文化展览活动

发布日期:2014-12-03 00: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体:[ ]
  为促进淄博与台湾的文化交流,应台北文化艺术促进协会邀请,淄博市文广新局、蒲松龄纪念馆于2014年11月15日—22日,在台北华山文创园区红馆举办了“鬼唱诗——蒲松龄聊斋文化展览”活动。这是聊斋文化第一次走出去到台湾办展,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此次展览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生动精彩,既有民众喜爱的演出活动,又有讲座等学术交流,受到岛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15日下午14:30,“鬼唱诗——蒲松龄聊斋文化展”台湾首展开幕,众多台湾社会文化名流受邀出席并致辞。淄博市文广新局局长李贡平同志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后举办了一个专题讲座,由台北佛光大学教授朱嘉雯女士主持,淄博市文广新局局长李贡平、蒲松龄纪念馆馆长焦伟、蒲松龄十一世孙聊斋俚曲传承人蒲章俊先生为客座嘉宾。讲座针对聊斋文化的传承、研究进行了有意义的探讨,精彩的演讲赢得观众掌声阵阵。
  为使台湾同胞能身临其境地感受“世界短篇小说之王”的生活环境,蒲松龄纪念馆特别按照1:1比例制作蒲松龄故居聊斋正房及柳泉复原模型,再现了蒲松龄当年居家生活和柳泉创作采风的场景。展示内容上,本着小而精的原则,赴台前对展出文物进行了精心挑选。为使展览更加全面、生动,特意制作了蒲松龄人物传记专题片在展厅循环播放。展览期间,安排了7场由蒲松龄十一世孙、聊斋俚曲传承人蒲章俊演出的聊斋俚曲专场清唱会。在休息区,主办方特意安排了品崂山茶,尝淄川美食煎饼的地方特色活动,并向来展区参观的游客发放了宣传册页。
  此次展览活动在台湾反响强烈。展出期间,共接待台湾各界观众近20000人次,观众涵盖各个年龄层,以年轻人为多,不少外籍人士和残障人士也慕名前来。展览更吸引了来自台湾不同大学的专家、学者和学生的光临。展览规模虽然有限,却聚集了很高的人气,展览上,人潮涌动,络绎不绝,有的观众甚至多次观展。人们还纷纷排起长龙,希望获得蒲松龄十一世孙、聊斋俚曲传承人蒲章俊先生的亲笔签名以作纪念。展览结束时,许多观众依依不舍,希望延长期限,并要求再次举办这样的展览。
  此次展览在两岸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宣传了山东、宣传了淄博,推广了聊斋文化。展览的成功举办,为两岸人民之间搭建起一座文化沟通的桥梁。不仅蒲松龄聊斋文化走进了台湾,我们也学习和借鉴到了不同以往的办展经验和办展技术。台湾国学基础深厚,传统文化在民间深受喜爱,应鼓励多去办展交流。明年恰逢蒲松龄诞辰375周年、逝世300周年,蒲松龄纪念馆打算以此次赴台成功办展为契机,多举办蒲松龄聊斋文化的展览活动,进一步展示聊斋文化的魅力,扩大聊斋文化的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